未来的小仓公们,仓公班欢迎你

作者: 时间:2020-09-13 点击数:

仓公班,其名来源于西汉名医仓公(约前215年—约前140年),姓淳于,名意,西汉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人。司马迁在《史记》中,把他与扁鹊合并立传,即《扁鹊仓公列传》。《史记》记载了他的25例医案,称为“诊籍”,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病史记录。仓公临症治疗主张针药并用。

当前中医人才的培养,或多或少存在着医药不通、内外不通、道术不通的问题,今年秋季学期,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将面向中医学(5+3一体化)大一新生进行入校选拔20-30人,设立针药结合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即中医学“仓公班”,实现三个贯通。该班遵循 “跟名师、读经典、做临床”的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小学期集中安排登山采药、中药饮片辨识实训、药材批发市场见习、制剂室药房见习等实践活动,实现医和药的贯通;中医与针推专业融合,针药并重,实现内治与外治的贯通;秉承“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理念,构建了“四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开展2学年床边教学和32周实习教学,必修课中实践学时比例达到49%,实现理论与实践技术的贯通。仓公班充分践行“以文化人、大医精诚”的办学理念,发挥“齐鲁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优势,坚持把中医文化和齐鲁文化作为以文化人的重要资源,塑造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文化品格。

优势一

我们不是普通的本硕连读

本硕一体化、专业融合,动态培养

——解决内外不通问题

如今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中,本硕连读已经不算新鲜事。针灸推拿学院在借鉴国内成功高校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诸多方面探索。优化本科阶段课程体系,减少本硕重复课程,统筹规划本硕选修课程,实现了八年一体化培养。

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有云:“若针而不灸,灸而不针,皆非良医也;针灸不药,药不针灸,尤非良医也。……知针知药,固是良医。”仓公班合理设置中医药、现代医学、针灸推拿课程模块学分比例,体现针药并重,实现中医学专业和针灸推拿学专业融合。开设中医特色疗法、中医外治学、针药结合方法学等特色课程拓展学生针药结合思维。仓公班旨在实现内治与外治的贯通,培养既能针灸又能开方的社会急需人才。

实行动态管理,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两次在中医学八年制学生中公开选拔录取,每学年末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或者不适应该班学习者,退出班级,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潜能。

优势二

导师师生比不超过1:3

一个学生配三种类型导师,学生自己选择

跟其他学校特色实验班的导师制不同,仓公班导师共有三种类型:学业导师、临床导师(科研导师)和班主任。学业导师和班主任主要在校内(含三所附属医院)选定;临床导师(科研导师)根据培养工作实际需要,突出中医临床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可在国内外医疗机构、教育科研机构择优遴选。学生每学年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自主选择导师,原则上学业导师、临床导师(科研导师)最多只能带教3个学生。学业导师负责基础阶段(1-4学期)的学业指导任务;临床导师负责高年级阶段(5-9学期)的见习、实习带教;科研导师负责高年级阶段(5-9学期)的创新思维培养和科研能力训练。

优势三

读经典、做临床,学验宏富

见病知源培养中医思维,

学以致用铺设名医之路

——解决医药不通、道术不通问题

仓公班以“经典贯通、思维内化”为特色,设置中医经典课程23.5学分,占专业必修课的14.3%。除了在课堂上强化经典学习,还将举办中医经典背诵比赛、组织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等,运用多种学习形式,激发经典学习热情,将整体观、辨证论治等中医思维内化于心。

针灸推拿学院第十二届“春满杏林”经典文献背诵大赛

临床实践上,仓公班秉承“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理念,构建了“四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必修课中实践学时比例达到49%。同时,依托本校国家级中医综合实训室、针推育英基地(针灸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附属医院等实践基地实行校院一体化办学,开展2学年床边教学和32周实习教学,联合各实习、实践基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8周小学期集中见习,实现医和药的贯通、理论与实践技术的贯通;设立针灸推拿技能等级考核制度;实行课赛合一,将全国临床技能大赛辅导纳入课程,鼓励学生获得学分。

针推技能大赛

跟名师、读经典、做临床——历来是培养优秀中医的必由之路。仓公班有名师指点、博采众长,重视中医经典理论学以致用,积累临床诊断病案,课赛结合,技能拔尖,学验宏富。

“针推之星”比赛现场图片

优势四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医药卓越人才

仓公诊断重视脉诊,强调脉证合参,临症治疗主张针药并用,治疗案例为后世许多医家沿用。在龙山石窟中,奉仓公为十大医神之一,称先医太仓公淳于真人。同时他也是中医教育家,他改变了古代传播医术的神秘单传方式,公开带徒,广收弟子,精心传授,是秦汉时期文献记载中带徒最多的一位医家,为医学的广泛传播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目前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针灸技术,多个国家陆续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仓公班将依托挂靠我校的多个国际学术平台、中医文化传播平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医药卓越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健康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