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选择中医药,读懂中华文明

作者:中国现代中药 时间:2024-04-01 点击数: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首先,中医药学兼顾了人文和科学的双重属性,它实现了医学和哲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高度融合,镶嵌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基因,可以通过中医药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读懂中医药,就读懂了中华文明的精髓。     

中医药深刻融入到中华民族的生活中,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与中医药是密不可分的。读懂中医药,就可以读懂中国人的生活。    
   
最后一点,中医药是能够促进文明互鉴、互学,民心相通。它的一些理念契合了人类健康的愿景,也契合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中医药这把独特的钥匙决定了其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内容来源:CCTV


版权归属原始权利人,《中国现代中药》编校发布,本平台非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平台立场。转载请标明来源。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洽谈授权或及时删除!


   

全视频丨《中国中医药大会》第四期《中华本草》,带您步入中华本草的浩瀚星河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I9Fm2qJ5w4ZHL1YJA8ngA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