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仓公班研学活动之舌诊实训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11月20日,针灸推拿学院中医学仓公班的学生们,再次走进我校实验中心开展研学活动。中医综合实验室郭炜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中医临床实践技能的舌诊实训。

首先,郭主任从中医整体观详细论述了舌诊的科学性,介绍了舌的基本解剖结构、舌与诸经络的关系、舌面分区与脏腑的对应关系等基本内容。并结合全息理论在中医舌诊中的应用,介绍了3种舌面分区与脏腑对应的方法。

然后,郭主任重点介绍了舌象的基本诊断方法,从舌质和舌苔两个方面阐述了不同舌质与舌苔的基本特征和临床意义,并结合中医的基本理论,诸如“壮火食气”、“血不利则为水”、“血为气之母”等,剖析了病理舌象产生的中医机理,使学生们深受启发,对舌象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最后,郭主任对仓公班的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中医的中肯建议,那就是按照中医的理论,用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和取类比象的研究方法,取认识疾病,掌握疾病的中医学本质,用中医的方法去解决病症问题。

讲座结束,同学们对郭主任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表示了认可,并对郭主任结合临床经验对舌象的专业分析给予了高度评价。讲座结束后,郭主任还和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