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之星”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暨星级医生评选大赛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针推之星”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暨星级医生评选大赛


2020年12月3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四届“针推之星”针灸推拿技能大赛暨星级医生评选大赛。出席此次活动的评委分别是:刺法灸法学教研室主任衣华强老师,经络腧穴学教研室李洋老师,推拿基础学教研室秘书陈军老师,推拿治疗学教研室秘书姜丽梅老师。此次到场的嘉宾有: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锋老师,院长杨继国老师,党总支副处级组织员高巧林老师,副院长孔庆悦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继伟老师,团总支(学工办)书记(主任)陈欣老师,辅导员宋西鹏老师和张叶老师,各学院学习部学术部部长。


本次比赛分为腧穴定位及针刺、推拿、拔罐、艾灸四个环节。


腧穴定位及针刺环节

在腧穴定位及针刺环节,各位选手描述穴位归经准确,定穴精准,针刺操作熟练,消毒、进针、行针、出针一系列操作行云如流水,展示了各自扎实的基础知识和针刺基本功。

推拿环节

在推拿环节,各位选手根据老师选定的手法,一指禅法、大鱼际揉法、搓法......展示出他们熟练的推拿手法。

拔罐环节
在拔罐环节,各位选手闪罐快速轻巧,走罐缓慢有力,从而展现出自己高超的拔罐技术手法。


艾灸环节
在艾灸环节, 各位选手手持艾条,认真沉稳地对模特进行艾灸治疗。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评委点评

评委老师们根据选手操作的正确性、规范性与熟练程度进行评分,并为本次大赛作出了精彩点评。


衣华强老师点评

评委衣华强老师首先表扬了各位选手进入决赛的勇气与能力,并且也肯定了选手们对待临床医学的态度。


陈军老师点评

评委陈军老师点明了我们针灸推拿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指出了推拿环节和拔罐环节的问题。推拿时医者要找准自己的发力点,进而纠正自己的体态;拔罐时,首先要检查器械是否完好无损并且能否为医者所用。最后,老师指出了医者应具有勇敢、细心、沉稳等品质。


比赛结果

个人全能一等奖: 房久斐 张则润

个人全能二等奖:周家鹏 王莉莉 郭凯新 李妍

个人全能三等奖:陶锋 隋亮 季连红 刘瑞 郝桂锋 杨振宇

个人针刺单项奖:张则润

个人推拿单项奖:张则润

个人全能一等奖

个人针刺单项奖和个人推拿单项奖

个人全能二等奖

个人全能三等奖


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展现了各位选手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手法,其主旨在于进一步强化医学生的针灸推拿技能,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形成一种爱中医的良好学习氛围,为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中医技术团队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比赛诠释了我们“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