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针灸推拿学院张晶教授《实验针灸学》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教育部近日发文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张晶教授负责的《实验针灸学》入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此项荣誉是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高等教育教学的一项新突破。


张晶教授,医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首批山东高校专业宣讲团专家,2018年课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示范教材教师讲课比赛冠军。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外治方法技术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针灸学会实验针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委会理事。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书籍近20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5项。


《实验针灸学》是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于1987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2015年获校级精品课程,2017年获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研究创新团队。本课程不断推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从传授知识为主向培养能力为主转变,从单一课堂讲授向多种学习方式融合转变”的教育理念实施教学先后开展形成性教学评价、自主创新性实验项目并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目标设定更注重发展学生高阶能力、课程资源建设上更切合学生学习实际、方法上更突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教学评价上更重视学生学习过程。

2018年开展混合式教学以来,《实验针灸学》课程在中国大学生MOOC和智慧树平台面向本校及全国高校开设。全校跨专业开设本课程,教学效果好,选课时出现“秒杀”的火爆场面。至今校内选课2913人;课程面向其他高校和全社会免费开放,现有选课高校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17所高校,校外学习者达20000余人。

本次《实验针灸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对我院教育教学实践改革与创新的肯定,同时也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遵循针灸推拿学专业高等教育规律,引导学生践行 “厚德怀仁,博学笃行”校训,培养传承与创新并重、学科知识与专业能力融合的针推专业人才,迎接中医发展、人才培养新格局带来的新挑战。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