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7月7日,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到达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南十里河东村,队员们通过悬挂横幅、广播等方式宣传义诊活动。

说明: 宣传.jpg

图1 通过广播宣传义诊活动

说明: QQ图片20190712202638.jpg

图2 悬挂横幅宣传义诊活动

7月8日,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在南十里河东村通过测量血压、推拿、艾灸、拔罐等形式进行义诊服务,现场还通过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页和口头讲解等方式向居民们宣传健康常识及国家基本医疗政策,并提供健康咨询,对患有高血压、低血压的居民给出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指导;针对患有腰肌劳损的老人,队员们还上门为其拔罐。有些居民患有下肢静脉曲张、膝关节疼痛等,队员们为其做了艾灸治疗,并教会他们治疗疾病的常用穴位。居民李阿姨在接受义诊时高兴地说:“大学生们下乡来服务村民,我们能足不出户享受到医疗服务,很贴心,很方便。”本次义诊服务活动,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的队员充分发挥了“关爱、奉献”的精神,宣传中医药文化,呼吁更多的群众关爱身体、呵护健康,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保健需求,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说明: 7.8.jpg

图3 开展义诊活动

7月9日,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继续在南河东村进行测量血压、查看X线片等多项检查服务,详细询问社区居民的疾病史,耐心细致地为社区居民分析病情,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疗方案,认真为社区居民讲解关于疾病的预防、诊治以及注意事项,并用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等特色疗法为村民治疗。

下午,队员们与村民进行了一场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为题的思想交流会,并播放了电影《地道战》。

“呼吸自然,气守丹田……””“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晚饭后,小朋友们在队员焦洋的带领下,一起在居民生活广场上进行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教学训练。“哥哥,八段锦是武术吗?”“以前我只从电视上看到人家练气功,自己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是第一次尝试。”小朋友们带着对八段锦的好奇也展开了练习,一招一式动作到位,接受能力丝毫不比队员们差。八段锦的练习让孩子修身养性,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演绎千年精粹,动静结合,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

说明: 7.9.jpg

图4 开展义诊活动

说明: 红色

图5 思想交流会

说明: 八段锦.jpg

图6 八段锦授课

7月10日上午,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来到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养生知识讲座。

义诊现场,队员们亲切地与老人们交流,并仔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认真地听老人们讲述自己的病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推拿、拔罐、艾灸治疗,并针对老人抵抗力差、易患病等特点给予了健康生活指导;对情况较重的老人,告知有关人员带着老人及时到医院就诊。对那些行动不便、常年卧床的老人,队员们现场教学,将一些专业的护理知识传授给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以便工作人员能更好地照顾老人。

随后,队员方越婷结合中医理论和日常科学饮食知识为老人们讲解夏季养生饮食方面的注意点,强调夏季要养心健脾,解暑化湿,饮食宜清淡,要少食生冷食品。此次义诊与讲座,给老人们带来了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丰富了他们的夏季养生知识,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的作息,为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保持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说明: mmexport1563241771499

图7 与敬老院老人合照

说明: yuyang

图8 带队老师于洋为老人推拿

说明: 讲座.jpg

图9 夏季养生小课堂

7月11日上午,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来到泰安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并送去了文具。

下午,队员们来到了78岁的老党员杨桂平家中,杨桂平年轻时在村里担任干部,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虽然卸下了工作重任,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没有忘记政治理论学习及自身知识水平的提升。从工作一直到退休后的几十年间,老人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学习,关心村里的发展,关注村民生活。杨奶奶说她这几十年来感触最多的就是国家的发展变化:从原来的温饱问题难以解决到现在一日三餐富有营养;从有病无法医治,到现在村民都有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看病有补助,定期的查体、健康知识普及,老百姓的健康得到了保障;从严格的计划生育,到现在二胎政策……老人感慨时代的变迁。杨奶奶多次跟我们讲,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村里这几十年的变迁多亏了党。杨奶奶特别强调,青年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思想修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关心国家大事,勇于担起建设祖国的大任。队员们都认真记录了下来,也记在了心里。

说明: QQ图片20190712211719.jpg

图10 参观泰安市儿童福利院

说明: 福利院.jpg

图11 参观泰安市儿童福利院

说明: QQ图片20190712210813.jpg

图12 看望老党员杨桂平

7月12日上午9时,杏林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赴泰山南麓,走进泰安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铮铮铁骨和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说明: 7.12.jpg

图13 参观革命烈士陵园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