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研究所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03 点击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前身是20世纪80年代初成立的针灸研究室,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学校整体搬迁到长清区大学城后,在武继彪书记、高树中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原所长、我校特聘专家朱兵教授指导下,投入2千万元的设备、科研经费于2018年进行了重建。

研究所规划建筑面积2470平方米、编制30人,下设9个实验室:包括6个生理实验室、1个神经生物学实验室、1个免疫调节实验室、1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以及与不同研究方向相匹配的4个研究室(腧穴作用规律研究室、针刺调节规律研究室、针刺作用机制研究室、全息微针穴位系统研究中心等)。系统中医学研究所与针灸研究所合属办公。

本所致力于以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理论与“针刺作用四大规律”为核心的现代针灸学研究。主要方向有:(1)腧穴作用规律研究,包括腧穴特异性规律研究、腧穴配伍规律研究;(2)针刺调节规律研究,包括针刺双向调节规律研究、针刺作用时效规律研究、针刺时机作用规律研究等;(3)针刺作用机制研究,包括针刺调节及针刺镇痛的神经生理学机制研究、免疫学机制研究、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等;(4)以耳穴为代表的全息穴位系统的本质及其诊疗规律与机制;(5)针刺调节作用的系统科学原理研究等。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