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八)

作者: 时间:2020-07-27 点击数:

“医芝行爱”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实践活动纪实

2020年7月4日至1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医芝行爱”三下乡医疗服务队,来到烟台市芝罘区珠玑、厚安等社区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队伍指导教师由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辅导员张叶担任,团队在高考期间于烟台青华中学开展了招生宣传活动。


7月4日至7日,队伍在社区进行爱心义诊活动,内容包括推拿、测血压、把脉和医疗知识宣讲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关注,团队成员尽自己所学,宣传中医养生知识,为民众提供爱心医疗服务,送去关爱与健康。

团队在关心居民健康的同时,也注重于对社会医疗问题的思考。团队进行了现代医疗发展下“求医问药”现状的问卷调查,获得了一手宝贵材料,民众就一些医疗现状问题与队员亲切交谈,表达自己的见解与看法,这些弥补了团队调查预想中的不足之处,丰富了团队的调查结果,使调查任务顺利完成。

团队还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了解到卫生服务站自疫情以来,进行了充分的卫生防疫工作,及时给居民测量体温;出现发热症状的居民马上通知其去发热门诊;针对来自于外地风险地区的居民,工作人员做到上门随访沟通,将检查结果及时送往疾控中心报告,正是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了居民的安全与社区的稳定。

团队成员还询问了关于社区医疗发展现状的问题,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加强“医联体”建设,建立专门的心理疏导治疗模式,是进一步发展社区医疗的重点和难点。

高考期间,团队成员来到烟台青华中学考点进行招生宣传,向家长们分发山东中医药大学2020年报考指南,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解答家长对于学校招生情况等关心问题,展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的风采,为学校招生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团队同时还为焦急等待的家长们提供推拿等爱心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终,“医芝行爱”三下乡医疗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队员们提高了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宣扬了岐黄医道的奉献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了山中医学子的力量!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