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十二)

作者: 时间:2020-07-28 点击数:

敬老孝亲,慰问乡村老人

2020年7月10日,东港社实服务团队长王艺博带领成员郭艺璇、张慧、陈慧敏、许宏宇来到了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北京路街道前崮子村开展以“教育关爱服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前崮子村村委会那里,队员们了解到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由于村里人口绝大部分为老人且没有留守儿童,于是队员们便决定开展以“敬老孝亲”为主要任务的服务活动。

前崮子村原址在城市现代化的过程中早已被拆迁,所以目前村民们被安置在大岭二村附近的老年过渡区内。在那里,队员们充分发挥中医药学子的特长与优势,为广大村民提供了推拿按摩服务。通过与老人的接触,队员们了解到村里老人得病情况以风湿病、肩周炎、高血压为主,且该村医疗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医疗条件较差,尤其是中医人才缺口较大,普通门诊对于常见的老年病无能为力,这让队员们感触很深。于是队员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患病老人缓解病痛,同时为大家普及健康知识与疾病的预防知识。

在随后的走访服务的过程中,队员们为老人们打扫了庭院卫生,进行了推拿按摩,并与他们进行了日常的对话交流,体察基层民情。其中有一位老爷爷为队员们分享了他当年的革命故事,向队员们讲述了他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辛经历、在铁路工作时与卖国贼的斗智斗勇……他历经磨难、伤痕累累,却仍然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十分感激国家的政策和补助,对如今安定幸福的生活非常满足。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故事结束后纷纷感叹于先辈的付出和国家的进步,心中也升腾起久久不散的情绪并且充满了力量。

7月15日,东港社实服务团的社会实践之旅也到此结束。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基层民众的基本健康状况,认识到基层建设中的成就与不足,同时也体会到了老人们生活中的苦与乐,看到了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