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十四)

作者: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在时代潮流中变化的家庭教育——美丽平原小队


从2020年7月7日开始,我们在平原的琵琶湾公园开展了调研活动,通过电子问卷和口头询问的形式,对公园中25-30岁、30-40岁、40-50岁的人群进行了有关家庭教育的调查。调查的内容围绕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和相处模式、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以及家长对孩子学习情况的看法几大方面开展,以期了解到家庭教育的变化情况。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我们总结出以下内容:

1、年龄在30-40岁的家长平时与孩子的相处时间最少,热衷于给孩子报兴趣班/学习班,是最少的认为学习比兴趣更重要的人群。

2、年龄在25-30岁的家长最希望与孩子“交朋友”式相处,与孩子交流沟通最多。

3、年龄在40-50岁的家长是主张“严加管教”最多的人群,相处中出现问题时倾向于让孩子听自己的,认为孩子不应该玩电子游戏。

4、女性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普遍大于男性家长。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时代变化对家庭教育有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不断进步、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对于各种事物的包容性加强,反映到家庭教育中,是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更加平等化,能更多地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时间空间和机会,也期望孩子能够多才多艺,期望孩子全面发展。在各个年龄段,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学习要比兴趣和课外活动更重要。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注于孩子的成长对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很大影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家庭教育上,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