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十五)

作者: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东港区三下乡小分队实践活动纪实

“阿姨,您血压有一点高,平时一定要注意,得少吃油腻少喝酒。”7月10日下午,在日照市前崮子村老年安置区,王艺博一边为村民量血压,一边叮嘱注意事项。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和健康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东港区三下乡小分队”爱心医疗服务队,为村民免费提供测量血压、推拿按摩、艾灸以及压耳豆等常见的中医理疗保健服务。学生实践团队成员们积极为村民普及健康常识,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同学们结合书上临床诊治的知识,从而真正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做出贡献。

该活动为期五天,同学们积极地向村民宣讲健康教育常识,主要包括常见的老年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等。另外小队成员还以“村民健康认知与健康行为调查问卷”为主题进行调查研究。此活动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也让同学们在暑期实践中加深了自己对于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热爱,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不懈奋斗。

此外,队员们还为参加义诊的居民朋友们讲解了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鼓励居民朋友们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些参与的居民血压偏高的同时还有抽烟、喝酒的习惯,队员们就会耐心地说吸烟的危害,劝他少抽烟,最好戒烟。“虽然短短几句话并不能迅速改变他几十年的习惯,但相信会让他有所触动、有所反思。许多疾病,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好的治疗。”

通过此次社区联合中医药大学实践服务队组织义诊活动,我们希望能帮助居民更充分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常见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提高居民预防疾病的意识,让居民能够掌握一些简单的疾病治疗方法,使中医药知识在基层群众中普及,引起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关注,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