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一线牵,开学在云端

作者: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疫情当前,医者“逆行”,践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学生,孜孜不倦、渴求知识。在灾难面前,针灸推拿学院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运用雨课堂、云班级、语音直播、视频互动、微课堂、MOOC把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

开学第一天,线上授课正式开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处长王琳、副处长张文玉在线巡课,参与我院推拿基础学教研室高青老师教授的《推拿功法学》开学第一课。课程开始前两位老师与2019级针灸推拿专业康复医学01班的同学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询问了解大家假期生活、上课准备情况,王琳处长结合《推拿功法学》易筋经的学习,鼓励大家锻炼身体、主动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做好疫情防护,春暖花开之际,校园再相聚。

王琳、张文玉老师参加瞩目app视频直播

针灸推拿学院师生在第一次课程结束后,积极反馈教学情况,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出现网络拥挤等情况,老师们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其他方案完成授课。

实验针灸学教研室卢岩老师

虽然前期提前测试,但正式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直播时,还是有点紧张,随着直播进行,熟悉了平台应用,教学效果就越来越好了。

D4B2F

卢岩老师进行网络授课

推拿治疗学教研室李静老师

教室教学,所有的课程学生只能听一遍,每次讲到关键知识,学生既要认真听讲又要做笔记,容易顾头不顾尾。现在采取直播录播的方式,学生就可以专注于课程,下课后再通过回看记录笔记,对知识的把握更加准确,并且对于一些重点知识学生可以反复听、反复理解以加深记忆。其次,当代大学生对网络相对熟悉,愿意在网络上积极同老师交流,课堂气氛放松活跃。最后,线上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更加多样化,代表了与传统教学不同的理念,丰富了教学授课方式,体现了当代教学更应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时代的发展。

李静老师批阅学生课堂笔记

推拿治疗学教研室王进老师

疫情之下,我们将教学由教室搬到了网上,实现了互联网+……感谢强大科技的支持,让我们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打折。学生可以随时和老师交流、沟通,老师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情况,感觉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不是更远了,而是更近了;平台教学与线上精品课程的结合,可以通过插入链接等方式整合、运用已有的线上课程资源,提升教学效果。

王进老师雨课堂授课及后台数据统计

实验针灸学教研室张晶老师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针灸学专业教师,我们当下不能去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救治患者,那应当如何参与到万众一心的抗疫大潮之中?我想,做好自己教学、科研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对学校最好的支持。

张晶老师录制的《实验针灸学》网络课程截图

推拿基础学教研室李牧真老师

我准备了两套教学方案以备不时之需。今天的第一课总体来说较为顺利,尤其是雨课堂的弹幕功能,让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也可以及时有趣,学生的配合度很高,思维活跃。稍有美中不足的是,上午十点左右,雨课堂平台突然无法进入。但因已在QQ班级群中准备好学习课件与资料,故教学进程顺畅衔接。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计划顺利完成与学校前期给予授课教师的各种预案准备和技术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也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配合密不可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让我对之后的线上教学的顺利进展充满信心。

李牧真老师进行线上答疑

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们反映良好,主动与老师交流,在疫情面前,展现山中医学子风采!

19级针灸推拿学本科4班 秦瑜婧:

突如其来的疫情,硬生生地将我们的开学时间往后延迟了,但是停学不停课,我们开始了在家的网课学习。就像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对2020年的描述:每个学生都可以在家学习,不用去学校。如今这事倒也成了真,原以为在家学习会更好,可其实在家学习却是更难,没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和陪伴,学习、作业都要凭自律来完成,于一部分同学来说应是很难,但是我们作为未来的医护人员,又怎能不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呢?所以即便是在家,我们也要拿出开学时的精神来,尽快进入状态,保证学习效率。

18级中医学(针灸推拿八年制)冯璐: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网上授课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疫情使得网课加速发展,网上授课很好的解决了师资有限的问题,可以让广大学生学习到很多品质更高的课程,而且,学生们可以在自己的空余时间去选择更多自己有兴趣的课程,而不用去拥挤的教室蹭课。但是,现在的网上授课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偏远的农村地区网络没有普及,这加剧了教育上的城乡差异。当大量学生进行网上学习的时候,网络的承载能力不行,经常会出现网络崩溃。希望这次疫情可以促进国家的网络建设,推动5G的发展和偏远地区的网络普及。

17级针灸推拿(英语)2班 孙逸旸:

老师通过签到、点名的方式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通过课下作业及习题的方式检验同学们的上课效率。上课期间虽有卡顿的小插曲,但授课总体上有条不紊地进行,收效良好。因为是全新、普及性的线上授课方式,建立和操作的事项比较繁琐,熟悉应用确实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全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与前线人员共同进退。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在家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业任务,丰富拓展自己的视野,强健体魄,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夯实基础。

16级针灸推拿(康复)1班 杨宇婷:

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不能如期开学,但仍然要按照在学校的时间要求自己,按时上课,感谢老师们辛苦录制视频课程,让我们在家期间也能够及时跟上课程进度。老师们录制的课程清晰,讲解清楚详细,使我能够较好的掌握课程内容。在家没有课本,只能看电子书籍,需要我多做笔记,记录知识点,方便知识的掌握和日后的复习。希望这场战役能够早日平息,希望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能够平安归来,希望2020先苦后甜。

为了保证线上学习教学质量,我院制定《针灸推拿学院线上课堂质量管理办法》,要求针灸推拿学院开设所有课程,学生必须按照规定格式手写完成课堂笔记;除此之外,老师们也根据网络情况、平台使用情况、课程特色采用相应特色措施,全方位、多角度保证课堂学习效果。

17级针灸推拿学本科3班张照欣同学学习笔记

19级针灸推拿学(康复)1班同学微信照片签到

总结本次线上授课开展情况,我院教师积极总结经验,根据课程运行情况和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改进授课方式,保证学习效果:

第一、充分掌握和熟悉网络课程平台的使用非常重要

课前模拟上课场景,多次邀请同学演练,熟悉学生签到、点名和抢答、讨论等功能的使用,才能在线上教学实施中,对各个功能模块信手拈来,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

第二、提前做好备用预案非常必要

备用多套方案,以防网络拥堵等不可控因素对教学造成的影响。上课中,如果出现平台卡顿,声音播放和师生互动均受到影响,可以用微信语音、QQ群聊等方案,保证教学进度顺利进行。

第三、利用前期完成建设的在线精品课程

自2017年开始,学院已经建设十几门在线精品课程,录制了大量的教学视频,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实验针灸学》已经上线运行多个学期,积累了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在这个特殊时期,前期的精品课程建设,为网络教学提供宝贵经验和丰富教学资源。

第四、积极与兄弟院校合作开展网络教学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范围内的高校都需要开展线上教学,《实验针灸学》截至目前已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多家高校的2700余人选课。我院教师在开展教学时也借鉴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多家高校资源。

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作《网课之赞》一首,对我院教师在疫情期间网上授课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

疫情剪断课,网络一线牵。

师生精准备,课堂上云端。

虽少肢体语,不乏互动篇。

拳拳凌云志,化疫育英贤。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