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针灸是起源于中国的古老疗法,随着上世纪尼克松访华时期美国记者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针灸麻醉手术的新闻报道,世界范围内陆续掀起了针灸研究和应用热潮,目前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针灸技术。2010年针灸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今因滥用止痛药已经造成巨大的社会问题,针灸作为一种非药物疗法再次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2019年学校承办了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举办了首届济南扁鹊论坛,承办了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针灸作为中医药国际化的先锋,对世界医学的发展正产生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针灸推拿学院2019年成立了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系统中医学研究所、全息微针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承办了中国针灸学会痛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届京鲁针灸高峰论坛和山东针灸学会第11届学术年会、国际针灸流派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第二届泰山论灸学术会议暨世界艾灸日活动、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加强了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我院借助高水平平台,充分发挥“孔孟之乡、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的特色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完成专业群建设目标和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较为扎实的中医及针灸推拿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较强中医及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诊疗技能,具备一定的现代医学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胜任各级中医机构、各级综合性医疗机构及科研单位的针灸推拿临床医疗、教育、科研工作及国际中医针灸推拿医疗服务及教育的高素质的针灸推拿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我校针灸学专业设立于1985年,1999年更名为针灸推拿学。针灸推拿学科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学科。目前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设有针灸推拿学五年制本科和针灸推拿学(专升本)。针灸推拿学本科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针灸推拿学专业是我校优势专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核心专业)。2018年以针灸推拿学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立项对接我省“十强”产业中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2019年荣获山东省一流专业。本专业现拥有“针灸学”、“中医外治学”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推拿学”、“针灸推拿文化学”、“中医针刀学”3个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针灸神经生物实验室”,4个“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2.在校生规模

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在校本科生1879人,见表1。

 

1 在校生人数

专业方向

在校生人数

针灸推拿学(专升本)

104

针灸推拿学五年制本科

1775

3.课程设置情况

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课程模块分为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学科基础课模块、专业与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实践教学模块、个性培养课程。各模块的学时、学分分布情况见表2:

 

2必修课程学时学分分析表

课程模块类别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

占总学分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37

764+2周

8

256

45

1020+2周

19.78

学科基础课程

57.5

1000

0

0

57.5

1000

25.27

专业教育
课程

专业核心课

59.5

976

0

0

59.5

976

26.15

专业拓展课

0

0

10

320

10

320

4.40

集中实践

48

48周

0

0

48

48

21.10

个性培养
课程

7.5

104+8

0

0

7.5

104+8

3.30

 计

209.5

2844+58周

18

576

227.5

3420+58周

100

其中: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内实验实训、集中实践和第二课堂)

93

720+58周

0

0

93

720+58周

40.88

 

核心课程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经络腧穴学、针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实验针灸学、正常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

4.创新教育

建立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创新教育体制,侧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加大力度推动科研实验室、技能训练室对本科生开放。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率先开展本科教育学业导师制,一期遴选聘任了11名骨干教师担任本科教育学业导师,为中医学(针灸推拿学方向)八年制和2019级针灸推拿学开展学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指导,受到学生好评。建立优秀本科生进科研团队、进科研项目、进科研实验室的“助研”机制。遴选优秀本科生,参与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团队学习制度,配合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训练计划(SRT),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鼓励本科生申报省级、国家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2019年5个项目获省级SRT项目立项,有7个项目获校级SRT项目立项,内容涉及基础研究、临床研究、针推器材研制、社会调研等。

三、培养条件

1.专业经费投入

依据鲁教高字[2017] 1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自筹经费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名单的通知)要求,将立项专业年度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学校在2019年度拨付50万元用于针灸推拿学专业教学运行。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鲁政发[2016] 34号)文件精神,我校获批的一流学科得到省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周期为2016-2020年,学校在2019年度拨付50万元用于中医学针推优势病种治疗方向的建设和管理。

依据山东省《关于印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鲁财教[2018] 35 号)文件精神,我校以针灸推拿学为核心专业的专业群获批对接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项目实施期为2018-2022年,2019年省财政已支持该项目资金500万元。

针灸推拿学专业招生规模多年保持稳定,针灸推拿学专业教学经费投入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求。此外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019年新成立“心明”助学基金,加上原有的“永富基金”、“圆梦针推”、 “安瑞奖学金”、“乐陵中医院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校友捐赠成立“山东中医药大学懿德针灸推拿教育奖励基金”50万,用于支持针灸推拿教育事业发展。

2.教学设备

针灸推拿学专业拥有综合实验室12个,科研仪器设备价值3399万元,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求,见表3。

3 实验室情况

专业实验室

科研仪器设备值(元)

机能学实验室

883934.35

形态学实验室

6256616.77

临床技能实验室

4608378.30

中医综合实验室

(含针灸推拿实训中心)

6241011.49

第一微机室

645580

第二微机室

1255570

第三微机室

452280

第四微机室

472070

中心机房

2600000

康复医学实训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室

针推实训室

937895.99

810000

160000

3.师资队伍建设

针灸推拿学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针灸学、推拿学专业课程任课教师3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100%。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 2019年主编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主编教学辅助教材2部。2019年山东省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中西医结合类专业)副主任委员当选1人,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当选1人,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程优秀指导教师获奖1人,学校“金讲台”工程系列教学名师获奖1人,成立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见表4。

4 职称、学历、年龄分布情况

专业(大类)

针推核心课教师数

职称

学位

年龄

教授

副教授

其他

博士

硕士

其他

35岁及以下

36-

45岁

46-

55岁

56岁及以上

针灸推拿学

46

8

17

28

14

12

2

8

15

10

3

 

4.实习基地

针灸推拿专业现有临床实习基地37个,能够满足实习教学要求。学科定期举办实习前培训班,对实习学生和带教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每年召开全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交流带教经验,规范带教行为,提高带教水平,见表5。

5实习基地情况

实习单位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

济南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青岛市中医院

附属医院

淄博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潍坊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临沂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烟台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

附属医院

威海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日照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泰安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菏泽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聊城市中医医院

附属医院

青岛市即墨区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

教学医院

海阳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招远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高密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蓬莱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龙口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荣成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泰安市中医二院

教学医院

莱芜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德州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济宁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曲阜市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济南章丘区中医医院

教学医院

诸城市中医医院

实习基地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

实习基地

济南长清区中医医院

实习基地

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

实习基地

济南市中心医院

实习基地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实习基地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实习基地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实习基地

枣庄市中医医院

实习基地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1)校园网:校园网实现了万兆核心交换、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校园网共有教育网(10M)、中国联通(700M)和中国电信(100M)三个出口,确保了多样化的信息化教学应用需求。

2)多媒体课程资源: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搭建了集网络教学资源共享、视频点播等功能为一体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网”,已有521门课程在线运行,引进尔雅、智慧树等开放课程平台的通识课,为我校公共选修课程提供了有益补充。2019年完成拍摄制作在线优质课程5门,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在线运行6门。

3)图书馆及电子资源:学校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187.1万册,纸质期刊995种,电子图书509183种,电子期刊27290种,拥有各种专业数据库30个,构建了“传统图书馆”和“电子图书馆”一体两翼的馆建架构,形成了以中医药学为主体,临床医学为前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馆藏资源体系。学校图书馆现有针灸推拿专业图书52000余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针灸推拿学专业下设的6个教研室均购置了一定数量的专业图书,合计3000余册,较好地满足了教师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人才培养模式

在长期的专业建设和实践中,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我们构建了“3C+E”的针灸推拿专业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即针推经典理论学习(Classics of Acumox)、针推临床实践(Clinical skill of Acumox)、创新能力培养(Creative ability)、英语应用能力培养(English application ability)。并构建出与之相配套的课程体系。2014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针对针灸推拿学人才培养中学生中医思维和临证能力弱化、地方医学特色传承和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遵循中医学人才培养规律,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定位,凸显中医传统文化和齐鲁医学文化特色,强化中医经典教学、实践教学和名家学术经验传承。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构建了针灸推拿学“一文、三经、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即围绕中医传统文化和齐鲁医学文化,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建立以经典学习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以经历为导向的分层贯通实践教学体系和以经验传承为主旨的齐鲁医学流派传承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针灸推拿学院高度重视新生专业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培养,为丰富学生的课外学习生活,激起学生学习中医的热情,针灸推拿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在课外休息时间在针灸推拿实训室开展针灸推拿技能第二课堂培训活动30余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在实践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开释学生的疑惑、指导学生的学习方向,培养造就有临床思维能力的高素质针灸推拿应用型人才。

2.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制度完备、机构健全、队伍结构合理、教学基本文件齐备、教学档案规范,建立了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制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为保障教学质量,每学期都要进行中期教学检查;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组深入教学第一线,随堂听课并及时反馈;每学期开展教师同行评价,学生网上评教;通过师生座谈等形式收集和反馈教学信息。目前,已逐步形成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质量督导组为重要力量,各学系(教研室)密切配合,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的全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五、培养质量

1.就业升学情况

2019届毕业生,针灸推拿学本科就业率95.82%,考研率为38.01%,针灸推拿(专升本)考研率为21.15%,多数学生均考取了针灸推拿学专业相关的研究生,签约的单位主要涉及各地市级的中医院,就业专业对口率为98.89 %。

2.毕业生发展情况

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考研的院校除本校外,主要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校。签约单位主要涉及济南市中医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威海市中医院、莱芜市中医院、聊城市中医医院、临沂市中医院等各级中医院针灸科室或者有地方特色的门诊部门。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勤奋上进,具备较好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能力,获得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逐步成为各单位的业务能手。

3.就业单位满意率

我校对省内的各级中医医院进行走访调查,普遍认为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专业基础较扎实,具备较好的临床实践能力。

4.社会对专业的总体评价

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主要就业单位普遍认为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生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以基本功厚实、工作扎实、做人诚实而著称。

5.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受中医药行业发展的影响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针灸推拿学人才在医院招聘市场上可谓需求火热。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每年均有较高的录取率。2019年各专业方向录取及报到情况见表6。

6 2019年不同专业方向录取及报到情况

校内专业(大类)名称

招生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实际报到数

针灸推拿本科

347

347

345

针灸推拿(专升本)

52

52

52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学院坚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通过就业洽谈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就业能力和科研水平。

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先后共有10余家注册公司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包括善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百草为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玖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印时篆刻文化有限公司、济南灸德堂养生保健有限公司、济南欢乐送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康到家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济南灵素远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济南风雅颂图书有限公司、济南天姿美容美体有限公司、济南青衿服装租赁有限公司、济南真艾堂艾灸制品有限公司、济南鹊中堂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等共有约50余名学生参与创业。

“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鹊中脐灸、小儿推拿快速智能解决方案-让家长30 分钟学会小儿推拿两个项目获得银奖,“历灸弥新——艾灸产业精准富农”项目获得铜奖;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康活创新中医医疗器械获得三等奖;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鹊中脐灸获得初创成长组金奖,孺子艾——野生艾草制品产业的领跑者获得初创成长组银奖,五脏相音——岐黄五音电疗仪获得创新组铜奖。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绿色疗法的针灸推拿被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接受。目前全世界183个国家或者地区在使用针灸,多个国家陆续将针灸纳入本国的医疗保险体系。中国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对外交往工作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外治方法技术专业委员会落户山东中医药大学。同行之间的交流日益深入与广泛,越来越多的国家来中国招聘针灸推拿学专业人才出国任教、交流、工作。

在我国,极具临床实用性和传统民族特色的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在社会医疗保健事业乃至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针灸推拿临床应用适应证广泛,除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理疗科常见疾病,在治疗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皮肤科、五官科、骨伤科等多种临床常见疾病时同样疗效显著,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各级医疗单位针灸科、推拿科、康复科、理疗等科室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及社会保健行业就业。针灸推拿及相关疗法的应用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由治病之法延伸至防治疾病之法。针灸推拿学简、便、验、廉、适应证广,其诊疗技术成为当前医疗改革大力推广的宠儿。为响应中央提出的推进“治未病”体系建立,提高国人健康状况,国内各大医院纷纷成立“治未病中心”,秉持“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已防复”三大原则,针灸推拿在养生保健、治疗疾病和病后康复的各个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