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招生问答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比较系统地掌握中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必备的现代医学知识,系统掌握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诊疗技能,具备能胜任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各级综合性医疗机构及教育科研单位的针灸推拿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2:你将要学习哪些内容?

主干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医诊断学、诊断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总论、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传染病学、经络腧穴学、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治疗学、小儿推拿学、实验针灸学、针灸医籍选读、推拿医籍选读等。

Q3:专业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如何?

极具临床实用性和传统民族特色的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在社会医疗保健事业乃至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2010年针灸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排头兵,目前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针灸技术。针灸推拿简、便、验、廉、适应证广,成为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替代医学疗法,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各级医疗单位针灸科、推拿科、治未病中心、康复科、理疗科等科室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及社会保健行业就业。

针灸推拿学专业属于中医学类,本科毕业除了可以报考针灸学、推拿学方向研究生外,也可以报考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等方向研究生。

Q4:你为什么选择我校针灸推拿学专业?

1.专业历史悠久,办学实力一流

我校1958年创立针推教研室,1985年设立针灸学本科专业。1986、2003年分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省高水平应用型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学科平台高,师资水平高

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3个,搭建国际学术平台5个、国家学术平台3个,获国家级发明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专业拥有包括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等国家级人才,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省级教学团队6个,拥有博导、硕导100余人。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8门,主编《针灸治疗学》、《刺法灸法学》、《推拿手法学》等“十三五”、“十四五”全国规划教材33种,是《针灸治疗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单位。

3.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35年来培养学生31届5000余人,蝉联全国针推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夺得个人全能冠军。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荣获金奖两项,银奖三项,培育出一大批时代新人,如国家杰青获得者刘存志教授、哈佛大学孔健教授、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李金熹等。

Q5:中医学仓公班是学校的创新实验班,如何报考?

中医学仓公班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四个创新实验班之一,由针灸推拿学院主办,在刚入校的中医学(5+3一体化)新生中选拔,学生本科毕业后颁发中医学专业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研究生阶段可以选择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内、外、妇、儿等研究方向。该班以“以文化人、大医精诚”为办学理念,遵循 “跟名师、读经典、做临床”的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实施小班精英化培养、本硕一体化培养,依托众多针灸国际学术平台、中医文化传播平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配备高水平学业导师、临床导师、科研导师,个性化培养针药结合复合型卓越中医人才。

中医学仓公班集中安排登山采药、中药饮片辨识实训、药材批发市场见习、制剂室药房见习等实践活动,实现医和药的贯通;课程体系针药并重与针药结合,实现内治与外治的贯通;秉承“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理念,构建 “四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开展5学期的医院床边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技术的贯通。

Q6:畅所欲言议专业——大家心中的针灸推拿学专业

名教授心中的针灸推拿学专业——

一推一针,治病救人,走遍天下,实现梦想!

——井夫杰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中医药促进会手法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保健按摩师考评员。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推拿学系主任兼推拿基础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坚信自己的理想,就能够在针灸推拿学知识的殿堂里大有作为!

——杨佃会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首席专家”,山东省首批中医药重点科研实验室“针灸神经生学”实验室负责人,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人才、山东省第三批高层次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系主任兼刺法灸法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在校生心中的针灸推拿学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将中医药学比作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那么我愿将针灸推拿比作这枚瑰宝所散发出最为夺目的一束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医药学比作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那我愿将针剂推拿比作这把钥匙上最关键的一颗锯齿。中医学的博大精深来自于几千年来先人智慧的汇聚,而针灸推拿所讲究的一经一穴,一补一泻,一揉一放,更是中医学中最神奇、玄妙的部分。通过几年的学习,我不仅对针灸推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见证了它在临床上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衷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我们,将针灸推拿发扬光大! ——2016级针灸推拿本科(英语)01班张紫妞

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着刚入学时的场景,对针灸推拿的懵懂无知,到现在五年的学习生涯马上要画上句号,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和惊奇。我们不仅要学习好基础知识,还应广读古医书,更要锻炼自身的技能手法。古人曾言“笑施砭石起膏肓,坐察形神穷倚伏。”针灸推拿作为特色疗法,其疗效佳并且简便廉验,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一双慧手,一颗匠心,一根银针济苍生。针灸推拿学院期待你的加入,在扁鹊的故里寻找自己与针灸的不解之缘,与我们一起共筑针推梦,让梦想从这里启航!

——2016级针灸推拿本科01班刁志浩

药王孙思邈曾于《备急千金要方》有言“知针知药,固是良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外治与内治二者缺一不可,而针灸推拿学恰好是这样一门针灸药推拿均并重的专业,在临床应用中达到更佳的治疗效果,正所谓《理论骈文》有言“外治可与内治并行,而能补内治之不及”。求学于针灸推拿学院,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实践,有更多的平台去提升自我,学院每周都会由学生团队前往社区义诊,当理论和实践碰撞出火花,用一针一揉解决患者之痛疾,在获得自我成就感的同时,更是提升了自我的专业本领。让我们一起,用一本本古籍,一根根银针、一缕缕灸烟、一抹抹药香、书写针推人的故事!

——2017级针灸推拿(康复医学)01班 李纪新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