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赴潍坊进行“二段式”教学改革主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9月29日下午,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党委副书记姜少华,教务处处长王琳、副处长李明,针灸推拿学院党总书记王锋、副院长孔庆悦,中医学院副院长刘明等来到潍坊市中医院进行“二段式”教学主题调研。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本次调研深入教学改革一线,倾听学生见习感悟,察实情、见真知,找准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

学校将不断提高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医教协同和实践育人力度,加强中医药实践教学能力建设,扎实稳妥推进医学类专业“二段式”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医药时代新人。


床边教学实现量的学习到质的飞跃

为进一步加强“二段式”教学的改革试点管理,促进学校与试点基地合作互动交流,9月29日下午,山东中医药大学一行来到潍坊市中医院进行“二段式”教学主题调研。

调研第一站,是走入相关科室,了解学生的授课情况。在潍坊市中医院中医儿科病房内,一位诊断为支原体肺炎的患儿肺部出现了湿啰音,这是肺炎的典型体征之一。但是,带教教师王颖在指导完学生听诊后,却详细询问了与哮喘有关的病史与家族史。

学生张紫妞表示了困惑,“我们在课本上也都学过,湿啰音是肺炎的典型体征之一,老师为何还询问哮喘?”原来,虽然湿啰音等肺部体征是肺炎的典型体征,却一般出现在病程的后期,而该患儿发病时间尚短,所以老师才产生了怀疑。

上面的场景,是山东中医药大学2016级针灸推拿本科(英语)专业01班的学生在潍坊中医院每天都要经历的。按照课程见习的一般流程,班级一共58名学生,共分为五组,每周都要把5个科室转一遍。见习之前,带教老师会先介绍相关病症的的理论内容,随后带着学生进入病房见习。查完病房后,学生再次跟随老师进入教室进行总结和反思。


座谈会畅所欲言,现场商讨问题解决方案

在见习结束后,学校领导召开了座谈会,邀请学生畅所欲言,谈谈切身感受。座谈会上,校长高树中首先阐述了临床教育的现状,以及“二段式”教学的初衷。学校“二段式”教学改革的想法由来已久,因学校扩招和学校周边医疗资源有限造成学生实习前临床机会较少,教学中存在理论教学和临床教学脱节的问题。由于学生兼顾考研,仅大五一年的实习,完全达不到临床实践应有的效果。目前学校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不如人意。

“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学校经过充分研讨,为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着力解决基础教学和临床教学相脱节的问题,推进医学类专业“二段式”教学改革。

“你们是我们学校先行改革的‘特区’,如果试点成功,我们将会将此模式应用到其他教学医院。”校长高树中的话中,饱含着深切期望。改革“先锋队”的角色,让2016级针灸推拿本科(英语)专业01班的学生深感责任重大。学生坦言,经过一个月的磨合与适应,面对“二段式”教学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困惑甚至怀疑,逐渐适应,而愈加发现了其中的珍贵之处。

“以学生为中心”不是空话,而是落到了实处。整个座谈会妙趣横生又干货满满。学生畅所欲言,涉及学习与生活的各个面面。高树中对每一个同学的问题都认真作答,具体到考核形式、理论学习与临床见习如何更好衔接等方面,现场指导教务处等相关业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很多紧急问题给出答复意见。针对学生提出的中医专业学习困惑,高树中更是倾囊相授,坚定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姜少华肯定了潍坊市中医院在“二段式”教学中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期间得到真正的锻炼,体会到成长的快乐。教务处处长王琳感谢潍坊市中医院在教学改革中对学校工作的支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将与医院协商讨论解决办法。

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锋,代表学院对学生进行了问候,感谢学校领导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并对学生提出了殷殷嘱托,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这段见习时光,在学习上取得更大成绩。

潍坊市中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2016级针灸推拿学专业(英语)01班学生参与了此次座谈。


“二段式”教学学生有话说

 

张紫妞

在学校读书时,老师也经常说‘临床患者不会按照课本生病的。’虽然当时听懂了这句话,却从未体会到它背后真正的含义。课本上哪里说的不对吗?真正临床上的患者又是怎么样的?如果跟课本上讲的不一样,又该怎样诊断、怎样治病?”这些问题终于都在“二段式”教学中有了真实而形象的答案。希望在以后的见习中,能减少见习大纲对教学内容的限制,让我们能充分利用见习时间,更广泛、更直观地接触临床。

孟凡超

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能感受到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以及要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的决心。高校长和其他学校老师同我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其中,在这前三个周的学习中我发现我们好多关于西医的课本都是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其中大部分内容已经与最新的知识不符,而且好多内容也不够全面。座谈会上教务处王处长解释了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执业医师考试的大纲是按照中医药版本的课本来出的。另外,针对见习课程安排不是很灵活的问题,高校长说后期一定会同其他老师研究尽最大努力帮我我们解决问题。

刘治镇

座谈会上我提问了关于标准化病人的问题,高校长说病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要向病人学习,病人没有照课本上长得。病人是没有标准的,一个兵,老师一般会讲它的概念、病因病机、临床表现、治疗等。我的想法是老师讲的时候,以病人开头,来了之后问诊,查体,先怎么处理,需要做什么检查,需要鉴别什么,下什么诊断,作什么治疗。按这个顺序,启发学生思考,提升学习效果。

李奕彤

在潍坊中医院学习生活的一个月里,收获颇丰。临床老师教授理论课,会在讲授课本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临床治疗手段以及个人临床坐诊经验,对疾病进行多角度的阐释。让原本死板的理论课变得更加直观、生动、形象。由于医学的时效性,课本的很多知识会慢慢落后,临床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会注意纠正和补充,减少我们走弯路的几率。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带来大量临床病例,引导我们自主思考,利用现有的知识进行诊断和治疗。老师们还非常注意人文培养,在讲课间隙穿插医患关系处理等内容,教导我们如何为医,如何为良医。即活跃课堂气氛,又传达先进的思想。这些事单纯的理论课教授所达不到的。

吴雨鑫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几次见习。其中一次,在见习中见到了一个垂腕症的患者。老师提醒,垂腕症是桡神经损伤所致,是针灸常见病之一。我查阅资料了解到,治疗主要取大肠经的穴位。桡神经的走行分布与大肠经体表循行基本相一致,而该病属于中医痿证,联想到黄帝内经中的“治痿独取阳明”大法,才恍然大悟。很多在课堂上背了几百遍而没有被理解的经典,终于在临床上闪烁出了真正的光芒。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