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为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活动。在我院的积极组织下,针灸推拿学院全体学生参与观看了此次思政大课。

这堂课邀请到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教授们针对不同的方面作了以下题目的讲述: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其中,冯秀军老师的讲述更是深受小伙伴们的喜爱。“在这场看不到敌人看不到硝烟,但却要直面生死的战场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卖萌并不影响我们的年轻人冲锋,恐惧也不影响他们勇敢,他们能够崩溃完马上又投入了战场。”老师们的讲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我们也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家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应该加油努力,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和前辈们说,国家未来交给我们!

以下是我院部分同学对于此次思政大课的心得体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此之前,谁也不曾想到2020年的春节会这样度过——没有亲朋,没有好友,没有热热闹闹的聚会,没有乱乱哄哄的牌桌......但这样的春节似乎更令人感动。

“不要播我的名字,妈妈看了会担心”这是一名24岁的“逆行者”的叮嘱,短短几个字却是一种胸怀;“道义在肩,我无悔”这是前线的丈夫写给妻子的信,铿锵有力的话语体现的是爱国情怀;再看看84岁的钟南山院士,74岁的李兰娟院士,还有90后甚至是00后们,我终于明白了一种精神叫做“家园”。有人说“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正所谓多难兴邦,疫情就是考验,而有了他们的存在,“冬天”必将过去。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医学生,即使身不处前线也要负责好自己、叮嘱好他人、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不听谣、不造谣,志愿加入当地志愿者服务队伍,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针灸推拿学院18级某同学)

观看全国一堂课,我更坚信,尽管疫敌再凶再险,只要我们团结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多难兴邦,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强大是一帆风顺的。零三年的非典挺过来了,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挺过来了,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疫” 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

(针灸推拿本科19级04班 秦瑜婧)

今天,我和易烊千玺、王俊凯、刘昊然、吴磊一起上课啦!在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时在线,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云”授课,与广大学子们共同研讨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

诸位名师带着全国大学生一起分析中国抗疫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我们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一个个的感人故事。而身处防疫前线的前辈们,无一不是普通人,但他们却在做着不平凡的事,这就是伟大。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他们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永远追随的足迹,也是我们新一代人的榜样,更是我们医学生的榜样。我们能在疫情面前安稳待在家里,完全是因为他们负重前行,为我们撑起了这一片天。如人所言:他们能有多厉害,不过也是在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救病人罢了。我在此向一线人员表示感谢以及崇高的敬意。

(针灸推拿本科19级04班 安稣眷)

这堂全国思政大课既有深度,又有温度,通过老师们的讲述,同学们不仅对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对人生的意义、时代的命运有了新的领悟。我们应当谱写大写的青春,肩负起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未来,青春之中国!

最后为抗疫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中国加油!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