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砭济世,推先育人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2019年11月12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针推之星”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出席此次活动的评委分别是:针灸学系主任杨佃会、经络腧穴学教研室王晓燕、推拿临床学教研室姜亦泉、推拿基础学教研室高青。此次到场的嘉宾有: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锋、院长杨继国、副院长孔庆悦、党总支副书记张继伟以及各学院团总支老师。

110FA

本次比赛分为腧穴定位与针刺、推拿、拔罐、艾灸四个环节。

1 腧穴与针刺环节

在腧穴与针刺环节,各位选手取穴精准、解说详细、操作熟练,展现出了各自扎实深厚的基础知识。

F6A5

2 推拿环节

在推拿环节,选手们根据评委老师的现场命题依次进行了滚法、环转摇颈、抖法等推拿手法,展现出了他们精湛的专业技能。

3 拔罐环节

在拔罐环节,选手们闪罐快速轻巧,走罐缓慢有力,通过这两种拔罐技术充分展现了自己优秀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技巧手法。

4 艾灸环节

在艾灸环节,选手们手持艾条,认真沉稳地对模特进行艾灸治疗。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评委点评

评委老师们根据选手操作的正确性和熟练程度进行评分,并为本次大赛做出了精彩点评。

杨佃会老师点评

F2CD

评委杨佃会老师重点讲解了操作手法,指出了一些细节上的不足。例如手法中消毒不规范、与患者沟通不到位等。

王晓燕老师点评

E0BD

评委王晓燕老师针对经络腧穴作了讲评,强调了要注意体位的选择,并且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重要的体表标志。

姜亦泉老师点评

F9F8

评委姜亦泉老师从推拿手法方面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

高青老师点评

EAC1

评委高青老师提出了需要注意的三点问题:安全性原则、人文关怀和在比赛中操作的美观性。

点评结束后,杨佃会老师通过视频图片资料为同学们介绍了耳穴的综合疗法,拓展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

13F60

颁奖典礼

经过一系列比拼,房久斐、范伟森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孙传文、张金胜、董文博、丛林鹏获得个人全能二等奖;张则润、刘克成、刘瑞、刘飞虎、吕召顺、李翔宇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孙传文获得个人针刺单项奖,房久斐获得个人推拿单项奖。

124D6

个人全能一等奖颁奖

10E14

个人针刺单项奖和个人推拿单项奖颁奖

14C32

个人全能二等奖颁奖

17AEB

个人全能三等奖颁奖

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此次比赛以“针砭济世,推先育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医学生的针灸推拿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营造爱中医、学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提高医学生针灸推拿技能,为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中医专业技术队伍奠定良好基础。本次大赛让同学们谨记“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医药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

19DE8

师生合影

针灸推拿学院部分学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