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雷锋,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用自己短暂的22年人生,向人们诠释了信念、奉献与大爱。雷锋精神诞生于一个轰轰烈烈的年代,却没有随着一个时代的远去而消散。“学雷锋,做好事”,成为几代中国人铭记的格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有人或许会问,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学雷锋?我想,在他写下的诗中,我们能找到答案。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上?

……

(本诗出自《雷锋日记》,这本书是雷锋自1957年开始写的日记合集,(其中记录了雷锋做的所有好事,让后人感动不已) 是在雷锋去世后由《前进报》社等组织整理的。)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疫情当下,今年这一天意义尤为不同。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无数的凡人英雄,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疫魔,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

予之精魂兮,变为日星。从战“疫”的烽火中,我们看到雷锋精神已从“心向往之”的价值取向,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实践。精神的力量,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规、给国家赋形。全民战“疫”,我们不仅能书写“中国故事”,更将铸造“中国精神”。

面对疫情,青年志愿者从不缺位,在这战“疫”里,广大青年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勇担使命、积极作为,自觉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中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

今天,谁是雷锋?

是无数奔赴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平凡的大学生们奉献着他们不凡的力量。年轻一代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在防疫一线闪光发热。

“如果组织需要,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

“我是党员,算我一个!”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

“我未婚,家里父母身体健康,没什么牵挂,随时可以出发!”

今天,谁是雷锋?

是那些防疫一线工作着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大爱做出决定,用信仰书写忠诚,志愿加入防控医疗队,坚决抗战在防控第一线。

我们采访了18级志愿者荆偲尔同学。

问:请问你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是什么?

答:首先,我觉得,作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医学生,虽然不能冲在一线,但面对困难的疫情,我们理应站出来。这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考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更考验我们面对困难决心和勇气。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做些什么。

成为一名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我对疫情的一小份力,虽不重要,只要尽力而为,能发出一份光一份热就足够了。

雷锋精神鼓励我们向上,向善,我能做的就是笃行。成为一名志愿者谈不上无私奉献,我觉得更是一种责任。我的家乡青岛确诊的新冠病例不在少数,如果我们这些具备一些条件的医学生都不站出来,那让谁来呢?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这句名言一直激励着我们行走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

让我们一起致敬今天的雷锋,致敬忙碌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其他工作者们!谢谢你们保护救治这个城市!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