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疫”,针推人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0-02-17 点击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们勇敢逆行!记者采访了几位针灸推拿学院的志愿者,记录了平凡大学生的不凡。

张紫妞,针灸推拿本科(英语)2016级01班。该生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医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于是该生联系了青岛市崂山区文明办,得知正在招募志愿者团队后,立即报了名。主要工作是在大型商场超市监督、协助工作人员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分发手套等,对有发热、咳嗽等不适以及未佩戴口罩的顾客进行劝阻。

记者:在你做志愿者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或者特别感动的事情呢?

志愿者张紫妞:这两天青岛罕见的大雪,风也大,我的工作在室内,来回路上尚且被冻得够呛。我们微信群里另一个团在高速路口工作,刚招了一批新人,第一天上岗就遇到恶劣天气,一直顶着风雪坚持完成任务,特别不容易。室外温度低导致体温枪不准,他们每个人都自己准备了暖宝宝贴在手心,来给体温枪保温,冻着自己也不能冻着体温枪。到晚上大家会在群里分享照片制作宣传视频,他们团的照片发出来之后,大家纷纷用大拇指和敬礼的表情刷屏,向他们致敬、加油。

记者: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工作和服务对象的呢?

志愿者张紫妞:虽然我只负责着一个小小的超市入口,做着简单的工作,但每当我想到在几十米外、在楼上、在这座商场的每一个入口都有我的同事,想到全青岛的商超都有志愿者在守卫,全国各处都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就感受到了一座坚不可摧的长城,而我的工作就是其中的一块砖,简单而可靠,渺小却重要。

其次,我认为疾病是敌人,而顾客是服务对象,二者要加以区分。当我的工作给顾客带来不便时,我会真诚道歉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但仍然严格执行任务。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也时刻向超市工作人员学习,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在志愿服务中是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有没有受到相应的志愿服务保障?

志愿者张紫妞:组织方为我们每个人购买了保险,每人每天提供2只口罩,商场提供免洗手消毒凝胶。

 

姜艳,针灸推拿学本科2015级02班。由于今年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染迅速,遍布全国,身为一名医学生,该生自愿报名参与村口执勤,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10日和2月11日该生在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朱流姜家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志愿者活动,主要负责村里进出车辆登记,以及收放拦绳,对非本村人员进行劝返。

记者:作为志愿者,你内心的感想是什么?

志愿者姜艳: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深陷病痛,也让很多人饱受内心的煎熬。随着疫情发酵直至武汉“封城”,各个城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头不再熙熙攘攘,许多曾经繁华热闹的地方,都变了模样。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身为一名医学生,我更应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即使我的能力仍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被磨灭!无法做到奔赴一线救治病人,至少在基层的看守能够阻挡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夜深了,人静了,病毒没有睡,因此我应坚守岗位,迎接胜利的曙光。

记者: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工作和服务对象的呢?

志愿者姜艳:志愿者是指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职责,自愿为社会和个人带给服务和帮忙的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本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听从上级安排,严格把控人员进出,对拒不配合的人员耐心讲解或劝返,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以细心、耐心的态度对待被服务群众。戴上志愿者袖套的那一刻,意味着我承受着人们对我的信任,我必将以更加认真的工作态度回馈人们以平安。

刁志浩,针灸推拿学本科2016级01班。在村委的倡导下,成立村内志愿服务队,该生积极参与,在村口等主要道路设置劝返点,并进行值班,在村委的统一领导下劝返来往人员,本村人员进出进行登记,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

记者:你对肺炎志愿活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志愿者刁志浩:作为志愿者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做好防护措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这也是不为国家增添负担,其次要做好一块砖,哪里需要那里搬,不畏困难,要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为防控疫情尽一份青年力量!

记者:在你做志愿者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或者特别感动的事情呢?

志愿者刁志浩:在我志愿者服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村委的号召下,成立了村内志愿服务队,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候,大家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有退伍军人、大学生、商人,在雪天零下八度,大家不畏寒冷,依旧在工作岗位坚守,当时真的寒风刺骨,为了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和劝返,没有一个人退却,村委和志愿者们在冰天雪地里留下了一份热情!

荆偲尔,针灸推拿本科(英语)2018级02班。该生来自青岛的崂山,该同学的父母都是在当地的卫生系统工作,2003年抗击非典时就奋斗在一线。这次疫情来临,荆偲尔在看到父母单位招收医学志愿者时,荆偲尔毫不犹豫递交了请战书报名参加。体检合格后立马就站到了工作岗位上,她的志愿工作是在预检分诊处测量到访者体温,后来被安排到办公室帮忙整理材料。上手了几天,她已经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同时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春天快点到来。

记者:在你做志愿者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或者特别感动的事情呢?

志愿者荆偲尔:在办公室帮忙的时候我听到他们在研究一个六岁孩子需要集中隔离的事情。这个孩子的父母都已经确诊,他们的孩子属于密切接触者,目前他被父母的朋友暂时收养家中。在孩子被隔离的时候卫生健康局的叔叔阿姨就担心这个孩子的生活,社区的叔叔阿姨给孩子送去了食品和衣物,等后来按照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到政府指定的集中隔离点隔离。可是这个孩子太小了,他的家长坚决拒绝,为了让接受治疗的他们能放心,也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检查和相应的治疗,局里的人纷纷站出来说愿意照顾这个孩子,跟他一起被隔离,以此让家长放心。虽然这期间的交流沟的确费了些周折,不过还好,最后事情也得到妥善解决,叔叔阿姨不怕被感染,勇于担当,敢于逆行的精神令人敬佩。

记者:作为志愿者,你内心的感想是什么?

志愿者荆偲尔:之前因为视频素材剪辑的需要,我拍了一些在一线工作的工作人员的照片。照片上的人很多是我熟悉的叔叔阿姨,如今的他们戴着口罩奋斗在一线,成为与病毒对抗的战士。我在红十字会帮忙的时候誊抄过很多感谢状,我在纸上写下了一个个陌生的名字,他们每个人都捐出了一笔钱。虽然有的人多一些,有的人少一些,但其中的含义都是相同的——都是一份爱心。“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一滴水微不足道,但上千万的水滴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江河;这一点点的爱心汇在一起,也会是很强大的力量。

王子妍,针灸推拿本科(英语)2018级02班。该生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看到高中班级群里发布的抗击疫情号召通知,作为有医学基础的王子妍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当地的区团委,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当了一名群众志愿者,她的工作岗位是在火车站进站口,工作内容包括安检、测温、异常登记等。穿上了笨拙的防护服的她一站就是7个多小时,按照王子妍的话说就是“能者多劳”,家里的父母十分支持,她觉得自己当志愿者很光荣。

记者:在志愿服务中是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有没有受到相应的志愿服务保障?

志愿者王子妍:来去自备口罩,卫生部配给志愿者三级防护,志愿者消毒后循环使用(不浪费重要物资)

记者:作为志愿者,你内心的感想是什么?

志愿者王子妍:特别有归属感。工作过程中也会和志愿者以及医护人员聊天,大家打招呼都是问“是哪个单位的?”有一种全民并肩作战的感觉。而且大家都是为一个目标来的,虽然彼此都严密防护,看不出谁是谁,但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以下是针灸推拿学院其他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针灸推拿学院团员青年勇做“逆行者”,重任在肩,使命在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张潇斌,2018级研究生,共产党员。该生于2020年02月09日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域时埠村,参加了由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组织的志愿站岗活动,主要主要参与以下工作:1.禁止非本村人员进入本村;2.禁止并劝导本村人员外出;3.登记以获得上级批准并允许外出的本村人员基本信息;4.在固定岗位发放消毒液等物品。

冷凤,2019级研究生。该生是胶州市北关社区杨家林村的一员,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因,村里从初二开始就建立了劝返点,并且在村里宣传招募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该生踊跃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从2月2号开始,每天负责对来往的村民测量体温,负责车辆进出登记,劝返非本村居民,并且为本村居民办理出门证,登记户口信息等,一直到2月8号结束志愿者工作。

焦体勇,中医学(八年医)(针灸推拿)2014级01班。该生家住济南市商河县白桥乡焦家村,在村里接单镇政府1月26号全面封村开始,该生报名担任志愿者,早八点至晚八点,两三人一组,两小时一班,在村口,严控进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近期路线登记等,2月8号开始,加夜班值班人员,任何人不得出入。

姜伟佳,2019级研究生。该生家住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城关镇金村,2020年1月30日,村里的信息交流群发布了一个志愿者义务劳动的文件,招募村口劝返点值班人员,该生受父亲(党员,每天因为村里抗击疫情工作早出晚归)影响,同时作为一名医学生踊跃报名了这次防治疫情活动。2020年2月1日开始的一周时间里,该生来到村口劝返点工作,配合村干部的工作,对村里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对不是本村村民者进行劝返等。

李奕彤,针灸推拿本科(英语)2016级01班。疫情发生后,该生报名参加了由莱西市团委组织的大学生防疫志愿者活动。报名成功后,与一同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学习了解了防疫相关注意事项。由于家庭住址与卡点分布区域的原因在家中待命,期间协助所在街道宣传防疫相关重点,登记进出人员,进行日常消毒。

王也,针灸推拿(专升本)19级01班。该生家住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三里河办事处东安村,由于新冠病毒的突然袭来,参与了村大学生抗疫志愿队。于2020年1月29日—2020年2月4日期间,按时去村里安排的站点上岗,对进出车辆和人员量体温,并对没有戴口罩的村民进行教育并给予口罩。同时由于所学专业,空闲时间为其他志愿者进行推拿保健.

宫梦琳,针灸推拿学本科(专升本)2019级01班。该生家住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弘盛现代城,由于新冠病毒的突然袭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与社区青年志愿者活动。于2020年1月26日—2020年2月10日期间,首先按照社区居委会提供的住户信息,挨家挨户打电话确认有无不良症状,并嘱咐要呆在家里不要外出做好防疫工作,并在小区门口值班,带着口罩,手持红外线体温计,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进行登记,并且每天下午对小区进行防疫消毒工作。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