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十九)

作者: 时间:2020-07-30 点击数:

“医路榴香”爱心医疗服务队

为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工作部署,2020年7月,山东中医药大学“医路榴香”爱心医疗服务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7月10日

今年的“三下乡”与往年稍有区别,增加了招生宣传方面的立项。因此,团队在高考期间,于山东省枣庄市第一中学门口,通过向陪考家长进行一对一分发报考指南、介绍学校情况、宣传学校特色、为家长答疑解惑等形式的活动,让更多家长正确了解山东中医药大学。同时也进行了摆摊义诊,给部分家长提供了量血压、压耳豆等服务,并分发了艾条作为礼物,同时告诉他们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将医疗服务与宣传相结合,以提高宣传效果。另外团队计划,在7月27日高考成绩发放后,高三学生返校当天,在学校操场参与枣庄市第一中学的招生咨询会,向更多学生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并提供报考的相关信息。

7月20日

团队前往了峄城区峨山镇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了义诊活动,与老人交流日常,并且帮助老人做了力所能及的日常事务。福利院大多为60岁以上“五保”老人,十分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敬老院的王院长十分欢迎团队的到来,特地书写了感谢信,表示对活动的支持和感谢。

7月21日

团队前往了峄城区峨山镇左庄乐学辅导班,举办了中医科普讲座,向孩子们发放了新冠肺炎中西医知识科普和石榴功效的宣传手册,并向他们进行了讲解和宣传,让孩子认识到生活中的中医知识。另外,团队还向孩子们进行了八段锦的教授学习,使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功法的魅力。

7月23日

团队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中医院左庄院区,了解当地的中医发展的状况。队员在胡主任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医院、查房、协助治疗等活动,并且采访了孙院长,对峨山镇中心卫生院左庄院区的中医科发展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作为中医学子的责任与使命。在此期间向一些患者发放了团队印发的宣传手册,介绍新冠疫情相关的中西医知识和石榴的功效,同时赠送了香囊和足浴粉作为礼物。

7月24日

作为爱心医疗服务团,团队跟随峨山市中心卫生院前往村卫生室进行了义诊活动。除了对村民进行测血糖、测血压等常规检测外,队员们还通过问诊了解村民日常身体状况,相应地给出治疗建议,并且赠送艾条、足浴粉作为礼物。一些队员在过程中还对村民普及了中医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压耳豆、推拿按摩等服务。


另外,团队本次活动也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影响力。队长李诗雨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发布了本次活动的相关记录视频(ID:是诗yu啊),让更多的人看到本次活动的各种开展情况和细节。也向多家媒体投稿,得到了峄城区团委“青鸟计划”的支持,他们表示将会对活动过程进行纪实报道。


通过本次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认识到了现在基层中医药发展状况,还将自身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奉献到社会上,尽自己所能关爱社会上的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并且将中医药知识带到所到之处,尽全力使中医药的种子种到每个人的心里,为中医药薪火相传的事业尽一份力。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