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期三下乡”之“医路喻夏”爱心医疗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在新冠疫情期间,在国内外防治当中,中医药作为我国的民族传统医学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号召,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向社会传递志愿服务的“好声音”、“正能量”,山东中医药大学“医路喻夏”队于2021年7月20日至8月3日期间,在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孙老家镇柳河集村和济南市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解居民常见健康问题,切实走进百姓家,帮助居民对疾病与健康做出充分认识并解决其健康问题,“医路喻夏”队队员们自7月23日至7月28日间开展针对村民健康问题走访调研活动和爱心义诊活动。在此之前,队员已与柳河集村、冯楼村村委会相关人员做好顺利对接,得到当地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与配合,并利用线上线下双重渠道向居民宣传以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分别从当地不同年龄段居民着手,与居民深入交流,了解其身体情况并总结其多发疾病,对居民进行现场科普与解答。例如,针对五六十岁的中老年群体,队员对常见病高血压、糖尿病、骨关节类等病症的预防和康复开展详细讲解,并运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如拔罐、推拿、艾灸和耳穴压豆等,对居民进行爱心义诊服务,传授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基本思想,为其生活方式和疾病现状提出合理建议和指导。

8月1号,队员们走进孩子们的课堂,针对四年级儿童和高一青少年,分别开展了“健康知识宣讲”大讲堂活动。在讲授过程中,队员针对此群体易感疾病如胃痛、感冒、呃逆等病症的疾病发展过程和预防诊治展开详细讲解。另外,针对高一青少年学生,我们还对我校山东中医药大学进行宣传,介绍了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队员从“中医药起源与发展”开始讲起,以增加学生对中医药的认识与了解,增加同学们对中医药大学的好感度与报考欲望。

在为学生们讲解和服务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为他们带来爱心和热情服务,孩子们也对我们的到来非常开心,为我们带来欢声笑语。最后,队员们分别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鼓励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或疑惑,我们都会对其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和支持。

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河南水灾,都让我们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更崇高的敬意。因此,在8月3日,队员们进一步探索和追寻红色革命根据地,奔赴济南市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曹县烈士陵园、曹县文化街等地点,认真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的深情讲解,庄严的向烈士英雄们敬礼,“医路喻夏”队的队员们将铭记前辈们的贡献,将红色革命精神牢记心间,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地强大力量。我们作为中医药学子,应扎牢基本功,让所学有所用,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于群众,坚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不负革命前辈的英勇奉献,接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