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期三下乡”之“心寄桑梓医相随,党史经典薪火传”志愿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0 点击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宣传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了解基层医院存在问题,调查当地百姓慢性病现状,2021年7月2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心寄桑梓”爱心医疗服务团前往山东省单县谢集镇卫生院、单县湖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7天社会实践活动。

“走基层知民情,助国民更健康”29日上午我们集合在单县谢集镇卫生院。迎接我们的是慢性病档案科人员周医生,首先她带领我们来到慢性病门诊部,我们同坐诊医生一同探讨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性,队员们将调研问题交给坐诊医生,坐诊医生回答道“谢集镇现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居多,老年人占大比例,多数因长期吸烟喝酒肥胖导致;高血压能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医院现在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管理和增加随访频率”。随后我们分别对每个门诊医生做出关于基层卫生院在新时代下如何提升竞争力及目前存在问题的调查。

“赤诚报乡,丹心义诊”我国每年因慢性病死亡人数高达600多万,而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因此降低发病率和控制病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30日凌晨四点我们驱车抵达谢集镇王板桥村卫生室,在卫生室医生的帮助下,我们迅速布置好义诊现场。村民们热情的欢迎我们到来并且积极的参与义诊。我们准备了量血压、测血糖、舌诊、针灸推拿等义诊活动。队员们各司其职、分工有序。正值疫情防控阶段,我们督促好每位村民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少聚集,切实保护自身健康安全,同时我们将自制预防传染病传单发给大家。下午通过卫生室召集百姓参加中医治未病健康讲座以及如何运用中医预防慢性病的发展。

结合档案科周医生的慢性病患者历史记录,我们对王板桥村、赵庄楼村所有的慢性病患者进行上门义诊,从患者的饮食睡眠、生活习惯及用药情况各方面综合分析病情,并叮嘱患者用药禁忌和药量变化,为他们定制个人健康档案,最后留下联系卡,方便患者与我们或谢集镇医院联系。除慢性病人群外,我们还准备了多项指标检测用于60岁以上老年人,辅助谢集镇医院给老年人查体,让更多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重视。

白鸽翱翔旗招展,赞歌飞扬舞蹁跹。中华民族饱受风雨洗礼,华夏儿女历经万千磨难,神州大地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八月二日前往单县湖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三天志愿服务。缅怀革命烈士,学习建党精神,发扬抗战斗志是我们每天的基本任务。我们在朝阳的沐浴下清扫烈士陵园,铭记每一个革命烈士的光辉历史,追忆烈士们走过的足迹,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思念之情。

百年征程、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昂首阔步,披荆斩棘,开辟新航。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党对我们年轻人的无限厚望。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