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杜广中主任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杜广中,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名中医,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针灸学学科带头人。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西医结合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兼综合医院针灸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痛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山东针灸学会副会长,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副理事长。

从事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学医教研工作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腧穴史及针灸补充治疗学。提出针刺时效关系、穴位的亚结构、疾病的腧穴谱等针灸学理论问题并进行初步研究。在针灸理论研究领域,成绩突出,为国内民国针灸文献的主要研究者之一,提出腧穴的疾病谱和疾病的腧穴谱概念,对中国腧穴史有深刻认识,并研究了腧穴主治的概念及其演变,成绩显著。在针灸临床研究领域,对术后胃肠瘫、术后尿潴留、顽固性呃逆等内脏平滑肌动力障碍性疾病的针灸补充诊疗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针灸诊疗颈椎病的选穴、刺法独树一帜,再发现云门穴的臂丛神经针灸刺激术在颈肩部疾病中的应用并科学化;中脘、天枢穴的腹腔神经丛针灸深刺术,八髎穴骶神经丛针灸刺激术的再开发,阴廉穴股动脉针灸血管刺激术的临床实践等均代表国内针灸一流水平。

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4项、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项,出版著作12部等。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 3篇: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吉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应用成果三等奖、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现培养研究生25人,已毕业15人。代表性论文:《Effe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at different acupoints in treating rapid gastric emptying: Zusanli (ST36) plus Zhongwan (CV12) versus Zhongwan (CV12) alone》《Clinical study on the treatment of primary dysmenorrhea with preconditioning acupuncture》《综合医院16573例针灸会诊病例适应证及学科分布回顾性分析》《综合性医院2491例病房针灸会诊临床资料分析-一份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研究报告》《针灸治疗尿潴留常用腧穴文献研究》《<内经>》、《<黄帝内经>腧穴分类考》《<黄帝内经>“字的统计分析研究》、《<黄帝内经>腧穴应用分析》《任脉色素沉着带现象的调查》等。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