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漫漫(二)| 星光不负赶路人

作者: 时间:2020-07-18 点击数:


初试

一、中综

尽管学硕的中综试题是中研自主命题,但整个复习过程和专硕并无较大差别,所以考专硕的同学可以适当借鉴,考学硕的同学应更加偏重基础知识。

中综的复习我基本是按照视频课程+复习参考书+历年真题的思路展开的,具体到每一科我也有一些小经验。

1、中基:中基的学习我认为应条理分明地去记忆每一章都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像阴阳学说包含哪些内容,每一条对应的解释和文献是什么,每天我都会按照这样的框架梳理前一天学的知识,到复习后期合上书,整本书的大致轮廓和内容都能在脑海中复盘出来。

2、中诊:中诊有许多细碎的小知识点,刚开始复习时我也抓不住重点,通过做题慢慢就记住很多,其实中诊的备考重点应放在舌诊、脉诊和脏腑辨证、六经辨证这些地方。前面琐碎的小知识大家最好一天记一点,而不是一口吃成大胖子,几天之内全部记下来。

3、中药:中药的复习大家应该都采用联想记忆,我也一样每一味中药都编了一个小故事,这样的联想记忆法能帮助我们记住绝大部分药物功效,对于剩下的药物剂量和用法等内容,大家应采取先记忆特殊的,学有余力时再记剩下的这样的策略,有侧重点地去复习。

4、方剂:方歌是方剂的基础和重点,还要提醒大家,背方歌不要盲背。有些同音字不辨清是哪位药就会出错,比如“地”可以是生地,也可以是熟地,而这也是高频考点,所以要“会”背方歌,背过方歌以后,每首方的功效,主治也能顺带记住,对于药物在方中的作用还是遵循“特殊”原则,有侧重地背诵。

5、中内:中内大家都会选择歌诀记忆,在歌诀选择上我更推荐一两句短小精悍的歌诀,当然也可以自己编写,我就是自己编+参考网课进行改良,这样会更适合自己。

6、针灸:针灸的复习对我来说相对轻松一些,它也是我最后复习的一科,腧穴定位记起来较零碎,建议大家反复复习,每天都拿出来看看。当然,经络循行的大致路线熟悉的话对记定位也有帮助。

二、英语

阅读是英语得分的关键,我是采取传统的先读文章再做题的顺序,这样会更要求阅读速度和专注度,在正式开始复习英语前先学学长难句会有帮助。对于英语大家都很重视,我希望大家不要知难而退也不要过度恐惧它。

三、政治

政治从暑假开始就可以,在政治上我尤其想说的一点就是考试前夕无论你背哪个老师的大题,一定要会举一反三。你背的是话题是考点,不是只背答案,还有就是重视选择题,我几乎做了市面上所有押题卷的选择题,多做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备考期间很多同学都会有不知道如何兼顾复习和实习的困扰,既然你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改变自己,把一切能利用的空闲时间都用上,只要你想就没有做不到。同时,不要因为担心实习影响自己复习而过度焦虑,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复试

因为疫情今年采用网络复试,虽然今年情况特殊,可考试的严格程度没有变,复试考察了我们的精神面貌,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只要落落大方把自己知道的都回答出来就没有问题。

五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初次踏入校门仿佛就在昨天 ,在山中医的五年,我汲取了知识交到了朋友,这些都是我成长路上珍贵的经历。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感谢同学们关心照顾,祝愿大家都能开启美好人生的新篇章!同时希望师弟师妹们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不负好时光。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