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漫漫(三) | 勇战风雨,冬月化蝶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前言

   
转眼间到了七月中下旬,相信师弟师妹们备考也进行了一段时间了,七八月份往往是考研的瓶颈期,加之天气炎热,许多同学难免心浮气躁,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帮助大家少走弯路。总的来说我的政治和英语成绩还算不错,所以我主要和大家分享政治和英语的一些经验。

英语

      英语的学习,我要强烈推荐考虫考研英语全程班,它从2018年的11月份左右开始讲课,一直持续到201912月份初试结束,只花了499元,性价比真的超高,它会送配套的讲义和真题,报了考虫全程班之后我就没有再看过别的资料,它的一大好处就是课程全部直播,这样就不用自己规划学习进度,跟着它走就可以,但是如果有报了考虫考研英语全程班的同学,我建议不用看直播,因为直播不能倍速,会浪费时间,但是一定要在第二天看回放,这样既能跟上进度,又能节省时间。

      其次我要着重强调一下单词的重要性,背单词,一天都不能落下,第一遍背的时候会比较费劲,大约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以后就会越来越快,背的时候把不会的单词做上标记,我一般用“正”字做标记,第一遍不会就画一笔,第二遍不会就再画一笔,这样能筛选出自己最不会的单词。同时要注意,考研英语单词大部分是不需要会拼写的,只要认识就可以了,只有在作文中用到的单词才要会写,那哪些单词是作文中用到的呢?这个就要靠大家在一次一次的写作练习中积累。切记!每天都要背单词,我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感觉自己英语好像挺不错的样子,就放松了对单词的学习,差不多一个多月没有背单词,结果在8月份有一次做英语真题,只得了40多分,当时非常崩溃,才意识到单词的重要性,从那以后一直到初试单词一天都不敢落下。


如何利用英语真题

      真题宝贵,做真题在于精而不在于多,我大概做了15套真题,从05年到19年,和考虫的一套模拟题,只做了一遍。我从7月中旬开始做,每周六下午2点到5点做完一套真题,与考研英语的时间完全一致,相当于每周都在模考,到了5点就打住,然后对着答案评分。客观题目很好评分,主观题目比如翻译和作文不太好评分,对于翻译,如果能翻译出主干的,我就打0.5分,再好一点,意思基本一致的我就打1分,作文我一直都给自己打及格分。然后在周天到周五完成对这一整套真题的深入理解,在这六天时间里,把真题上的每个句子都要翻译一遍,包括题目和选项,把不认识的单词抄下来加强记忆,搞清楚错题为什么做错。


政治

      政治方面我就听徐涛的课,做肖秀荣的讲真题,1000题,肖四,肖八,徐涛的优题库。肖秀荣的题比徐涛出的题难一些,我觉得两个都需要做,这些题目我都做了两遍,但是第二遍只做错题,这样不会耗费太多时间。徐涛的网课我听了两遍,马原部分我听了3遍,一般用1.5倍速度听。第一遍听的时候是坐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地学,第二遍就可以不看屏幕,在吃饭的时候,散步的时候,远眺的时候,睡觉之前的时候戴上耳机听课,利用空隙时间学习,以至于到了后期我依然要每天晚上听徐涛老师的网课才能睡着。政治大题到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开始学习,先跟着徐涛每天背一个话题,到后来就只背肖四的大题,因为最后时间太紧张了,没有背肖八,只看了一遍题目和答案。但是20年的考研政治大题答案65%都在材料里面,这可能也是一个趋势,能拉开分数的还是在于选择题。


中综的教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看一遍课本,我复习的时候直接看的辅导资料,没有看课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都很模糊。一轮复习之后,如果在看辅导书或者真题的时候遇到疑问,再回去翻书,课本是最权威的。

      其次就是合理分配时间,我花在政治和英语上的时间太多了,所以中综没有得到充分的复习,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出来,在英语和政治都能达到65分以上基础上,能拉开差距的还是专业课。


中综的一点经验

      我的辅导材料以红颜知己、快快、龙凤决为主,中基中诊只背了红颜知己,中药背快快,因为快快上的功效不全,所以我又对着课本补充了许多内容,方剂主要背青竹方的方歌,中内背龙凤决。


关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选学校和专业要基于自己的实力和兴趣,现在只是7月份,大家可以不必纠结这些,只要静下心来认真复习就可以了,等到10月份开始报名的时候再考虑这些事情,到时候对自己也能有一个预估。有很多人问哪个学校好考,哪个专业好考,其实没有好考的学校,也没有好考的专业,因为向上走的路总是费力的。


关于实习和考研

      两者并非是冲突的,实习能让我们对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我一般是不在科室里学习的,一心不能二用,在医院的时候就好好实习,学习各种技能,早点做完老师安排的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学习。


 心态

      最后说一下考研心态的调整,考研真的非常累,做真题得分很低的时候真的很崩溃,但是一定要坚持住,一鼓作气,如果真的想考研,就不要有二战的念头。不要怕付出了很多却没有收获,相信我,只要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绝大部分都会有好的结果。同时提醒大家要保持身体健康,因为身体不适会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
   

写在最后

       大学时光实在是过得太快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不觉得怎样,现在翻看在学校拍的照片才意识到校园真的很漂亮。借此感谢曾经给予我知识的老师们,陪伴彼此五年的同学们。祝愿师弟师妹们考研顺利,得偿所愿!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