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行医初心,弘扬医学精神”——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公益巡讲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1163B

11月3日下午,山东省疼痛医学会高等医学院校第三期“不忘行医初心,弘扬医学精神”公益巡讲活动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会会长刘玉光教授、副会长杜广中教授、秘书长孙聪颖同志、办公室助理辛铭同志以及项目部助理宫长山同志及校团委副书记王真、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马玉侠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王真书记对学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聪颖秘书长代表学会讲话,指出本次活动旨在用省内外著名的医学专家从医数十年的切身经历教育引导医学生树立“尊重生命和敬畏生命”理性知觉,追求良医、大医与圣医的“真善美”境界,为将来成为一名“医德、医术”双馨的优秀医生打下良好基础。开幕式结束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光主任医师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杜广中主任医师分别为大家做报告,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马玉侠主持报告会。

首先,刘玉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和三要素,以“怎么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题,强调只有把“人文精神”和“基础知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才能提供好的医疗服务。作为新一代的医学生,我们有责任去回归人文,实现科技与人文、物质与人性的完美结合,让医学具有人文关怀。接着刘玉光教授拿孔繁森先生对党和人民的大爱与医者的优良品质做类比、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同学们领悟到医学是“爱”的产物,一个医生爱的最高境界是爱病人,医者要有有信仰、有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而在大学阶段,我们要持续努力,培养“在沉默中扎根”的坚毅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成为一名充满“仁义之心”的优秀医生为目标,逐渐成长。最后,刘玉光教授用 “医患关系”的几个案例,让我们了解到“沟通”也是医生“人文精神”的重要部分,我们要在讲求原则的同时保持“真善美”,让“沟通”和“技术”相得益彰。

D467

随后,由杜广中教授以“儒医士的现代担当”为题讲述了为何要培养在崇习儒背景下成长的习医业医群体——儒医士。杜广中教授结合了“士”的概念和近代医生的形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阐释了我国儒学文化精粹的博大精深。强调了在此文化背景下成长的我们,处在历史的交叉点上,理应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的“儒医士”;秉持“精、诚、立”的品性,把握未来方向和守正创新的时代要求,为具备“现代担当”和扩大格局境界奠定良好基础。

12653

针灸推拿学院一百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