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居家|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作者: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四月,好事正酿,有趣有盼

疫情下的日子,细细碎碎溜走了

恍然觉得这可能是最后一次

如此久伴家人身边

不知这份细碎的温暖你可曾得一二?

 

魔难除却,迎面花开

岁月永春住,花开在人间——题记

因为疫情的突发肆虐,还来不及回家的我就这样住在了姥姥家。

姥姥年轻时是名乡镇医生,在镇上也是颇有威望。也许是小时候对姥姥的过分崇拜,我有了学医的初心。那时,经常走访问诊的她可谓攒了一手的绝妙经验。也许是长年累月的与病人打交道,造就了姥姥一丝不苟、热心助人而又活力充沛的性格。退休后,姥姥也是从不闲着,太极、广播操样样没落下,还没忘本行地学习着用网络观看一些养生访谈以及医护知识的视频。

可就是这样一个活力而又认真上进的的老人,在年末之时被大大小小的病魔折磨着。恰逢疫情的袭来,刚做手术的姥姥,拖着孱弱的身躯不得不回家养护。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瘦弱无助的她。斑皱的皮肤,松垂的脸颊,再一次近距离地看着姥姥的面庞,竟不想已被岁月和病魔侵蚀成这般模样,那个十多年前神清气爽的老顽童去哪了呢?

看护那几天的夜晚,寒冷而又漫长,我常常婆娑着眼睛,任泪水划过脸庞滴落在枕头上,一遍遍地回忆儿时姥姥对我的一点一滴照顾,而那些感动人心的瞬间不免又让我一遍遍地质问学医的自己,质问自己面对病魔缠绕着亲人却束手无措的懦弱与无知。

病床前的姥姥拉着我的手,用无比坚定的眼神告诉我:“孩子,一切都会好的。我相信善良的人总归有他好的去处,姥姥相信自己,也相信你。在今后的生活中,你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好像在回忆里,不论是关于我的日常生活还是人生理想,姥姥总是能给予我最大的鼓励与谆谆教诲。看着身体渐渐明朗的姥姥,我的回忆里又多了些欢乐,我的理想中又多了些希望。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2班韩秉璇

 

(1)

“怕你飞远去,怕你离我而去,更怕你永远停留在这里”

那年今日

这是去年春天,他们来学校看我时拍的照片。有我为他们拍的单人照,也有久违的三张笑脸,而背景是从未有过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离家求学,是当今多数学子的必经之路。从此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但好在,总有人牵挂着你,甚至专程驱车来看你,让你们能在这满园春色的美好中同框。让你关于家的记忆中,还有春天的痕迹。

当初学校没有选择在百公里之外的其他省份,是想要离你们更近一点。大学虽然离家不是很远,但也是你们送我来的,想想那时没有留下合照的原因,是我催着你们赶紧回去。之前就听说过很多,舍不得离别相拥而泣的故事,我想我们肯定也会。于是我狠了狠心,留给了你们头也不回远去的背影。我有一天会离开你们,但一定也会回来。

(2)

“我们都是,一个人,加上另一个人的长相”

久违的春天来了,爸爸领着我去种树,还有一个许久未见的闺蜜。

车子沿着山路盘旋,手机里放着这首《快点回家》,我和后座的闺蜜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昨天的电视节目,总有说不完的话。

“你们刚刚说的啥?”我爸有点听不懂了。

“没啥没啥,你不知道。”心里不得不臣服于代沟的力量。

我在家跟他能看到一起的电视节目不多,能聊的话题更是少之又少。想找中医相关的话题交谈,也只是问问新学期又学了什么而已。

到了中午吃饭的羊汤馆,和闺蜜洗完手等着上菜。

“汤来了!”老板认识我爸,“这两个都是你的?”

“没有没有,有一个是的。”我爸回答道。

“那一定是这个,长得真像。”老板指着我,很笃定。

从小到大没少听爸妈的朋友讲我长得像他们,谁带出去就说像谁。之前只觉得这是客套,不过这不就说明了,纵使我们有再多的不同,也有命中注定的相同的吗。

我笑了,我长得超像我爸我妈,我骄傲。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2班李诗雨

 

16F8B

从放假到现在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了,我在家度过了2020年的第一个四分之一。悄悄地说,我非常珍惜在疫情期间可以有这样一段时光和爸爸、妈妈、奶奶呆在一起,从幼儿园开始到现在这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可以在家和他们相处,每天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推拿保健手法帮奶奶放松按摩颈椎,给妈妈做耳穴刮痧,和爸爸一起看小视频,还有一个超级大的桌子读书学习,隔壁邻居是从小到大一起玩的好朋友,我觉得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日子充实而愉快。但是还是希望一切能尽快好起来,回到学校见想见的人,喝久违的茶生生,这个时候的中心湖畔应该已经鸟语花香了吧。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1班杨牧云

 

#有个亲弟弟是什么体验# #宝藏弟弟#

21361

昨天傍晚弟弟在广场上和他和朋友玩游戏的时候被我急吼吼地拉回家去吃晚饭,因为他正在玩儿游戏我数落了他几句,回家的路上我和他都保持着沉默,他进家门的时候幽幽地叹了口气,“姐姐,你把我的脸都丢尽了。”我恍然意识到这个11岁的小男孩已经是个大人了,所以很认真地跟他道了歉。弟弟看出我很内疚,笑着说:“没关系,反正我的脸皮也比较厚”。

齐齐弟弟真的特别甜!他会帮我烤串,一起吃烤串时会说:“我来烤,姐姐你就等着吃吧”,即使小脸被烤得通红;他会去采花送给我,帮我拍美丽的照片;会在我每天跳完绳之后,温暖地倒一杯温水;会帮我把方剂重点和八段锦口令都抄在小本本上,我就只管背。有一天我起床晚没来得及吃早饭,在上诊断课时,他小心翼翼地进来问我想吃什么,他去给我做,瞬间我眼泪就飚出来了。hia hia ~当然上述行为有些是他被我逼的不得不做的哈哈哈哈,他虽然会极不情愿嘴里念念叨叨,但还是依旧会耐心做事。

这个延长的寒假赠予了我太多和家人相处的奢侈时间,让我感受到了家确实是避风的港湾。累了的时候就回家吧,吃顿妈妈做的饭,和爸爸聊聊天充充电,和弟弟打打闹闹,世界就又亮了起来。我的爸爸妈妈勤劳善良,我的弟弟温润如玉,我很爱很爱他们。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1班魏俊

 

奶奶家的海棠花开了

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奶奶的生日聚会无法如期参加,只能在奶奶生日当天打电话祝她生日快乐,些许话语中不免察觉到奶奶情绪的低落。只得安慰奶奶道:“等疫情过去,你孙女儿马上赶回家和你一起逗猫儿哈,带着你最喜欢的糕点和东街王婆婆磨的豆汁儿。”

谁曾想这一等便是近两个月,奶奶本大字不识一个,曾教她写自己的名字也是今天教了明天便忘,可奶奶偏偏凭着印象记住了她孙女的名字,电话簿中唯有她孙女的名字不需要爷爷帮忙便一眼认出。小区封闭期间隔几天便接到奶奶的电话,古稀之年的人了却撒着个娇:“你啥时候回来看我哦?”我也只能耐心和她解释并再三叮嘱最近不要出门。奶奶虽满不情愿但还是笑着答应:“好吧,那能外出了赶紧回来看我,我谁都不想,就光想你嘞。”

随着疫情的渐渐好转,各地也陆续解了封闭,一出门便满眼春天,好叫人心生欢喜,做好防护,带着从花店订的向日葵和白百合,立刻向奶奶家出发,路边的美人梅开的正艳,微风摇曳,好似共庆春的到来。

还未到门口,便看到满头银发的奶奶向外张望,一看到我来了,立马拉着我的手往院子里走,一进到奶奶家的庭院里,便看到充满恣意生机的海棠花,那样的绚烂,那样的夺人眼球,美的令人移不开眼。

229AB

吃过奶奶做的手擀面后,我俩搬了小板凳在屋前拉呱,奶奶絮絮叨叨的说着最近发生的趣事,隔壁的哑巴爷爷前两天给她老俩送来了时下新鲜的大葱,昨天下午拉弦的来家里玩,你爷爷把提前给你买的零食都放了起来,等你回来吃。你大姨姥过两天生日,你在这里住几天,到时候带你一起去给你姨姥过生日……

宁静的午后,温柔不刺眼的阳光懒洋洋地洒在地上,洒在奶奶的银发上,洒在酣睡的小猫咪身上,洒在屋前的海棠花上。我就这么静静的听着,尽情地享受这一刻的安逸与美好。脑海里静静地想着,这海棠花是奶奶用她的爱浇灌的吧,否则为何会红的这么美,这么灿烂呢。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1班赵艺琳

 

这个假期,是陪伴的幸福与幸运

因为这次疫情的缘故,不能出门的我开始学着去厨房里打发时间,我试着做了披萨、意面、奶茶、苹果派、鸡蛋羹等等,收到了家人屡屡好评,可以说是备受鼓舞。现在回想起来,那算是我一系列转变的开始。

大学之前,因为准备高考,我几乎不怎么参与家庭活动,除了和家人在一起吃饭,就只是我独自学习,非常缺少和家人的沟通与交流。其实在那时我的性格并不好,回溯一下,初中时我就开始出现了自我封闭的表现,这些年,我吃了不少性格缺陷的苦头:同妈妈产生矛盾、低沉迷茫、自卑、情绪化等等,多年来的负面积累却在这个寒假里慢慢消释。

我想,是因为陪伴,是因为静处,是因为倾听和思考,是因为反省与顿悟,我与家人间多了理解和关怀,我的世界因此也透进了阳光。我又想,或许兼容并蓄是走上正途的一把钥匙。

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8级02班陈汇霖

愿往后也如今朝

陪她剥橘烹茶,听他谈天说地

世间温柔

记得留给家人一份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