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讲坛|浅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的四时饮食

作者: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2020年4月8日晚,由针灸推拿学院学习部举办的第125期青囊讲坛活动以网上教学的形式顺利展开。本期青囊讲坛的主题为“浅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的四时饮食”,主讲人为针灸推拿(康复医学)18级01班的张睿和李冬梅。

首先,张睿解释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具体含义,概括地说,便是春夏季节宜保养阳气,秋冬季节宜保养阴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应用了古汉语当中互辞的修辞方法,互辞需“参互成文,含而见文”。“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上文言春夏,下文说秋冬,春夏秋冬皆备;上文言养阳,下文说养阴,养阳养阴皆备。这句话实际是说,应当根据四时调理阴阳,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

而后,李冬梅就春夏秋冬四季具体的注意事项展开了相关阐述。春日养阳,重在养肝,养肝重在调理情态,应多食甘而少食酸。夏养心神,应少食苦味,多食酸味和咸味,如小豆、桃李,又如绿豆汤、酸梅汤等。切记不可过寒贪凉,过食冷饮,多食则易伤脾胃,令人吐泻。秋收肺气,宜多食滋阴养血,清燥润肺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以利肺气。但部分滋阴药物易于“碍胃”,应遵循“补而不腻,补而不滞”的用药原则。冬主水而通于肾气,生活起居方面应注意早睡晚起,日出而作。多食辛味苦味,以达到开通腠理,畅通气机,化生津液,润燥益肾的功效。

接着,李冬梅又将春夏和秋冬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分析。春夏之季,天气由寒转暖,由暖转热,宇宙万物一片新生繁茂的景象。此时,也正是人体的阳气生长之时。应该适当地晚睡早起,增加室外活动的时间,多进食舒展阳气的食品,心态上宜开朗外向,从而升发调达。秋冬之季,天气由热转凉,由凉转寒,万物都趋于收藏的状态。人们应固护阳气,以保护消减的阳气,使阳气不至外泄。同时还应多摄入具有温阳功效的食品,在心态上应保持恬淡虚无,精神内守。

最后,张睿为大家列出了适合春夏、秋冬食用的食物。适合春夏季节多食的食物有:韭菜、鸡蛋、核桃、西红柿、大蒜等。适合秋冬季节多食的有:银耳莲子粥、百合、山药、枸杞、菊花等。

4CFDF

总的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内经养生保健防治疾病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其宗旨是人体必须顺应自然,顺应四时阴阳变化这个根本规律。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才能够让身体更加地顺应自然界的四时变化。

针灸推拿19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