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漫漫(四) | 初心未改 揽梦入怀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前言

去年有师哥师姐向我们分享经验,受益很多,今年很荣幸的成为向大家分享经验的师姐,希望我的一点经验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中医综合

1.用到的资料:

《傲视宝典》、《红研知己》、《中内龙凤诀》、《中药快快记》、“蓝基因”的《考点还原与答案解析》、张凤瑞的18年强化课。

2.各科学习方法:

所有的科目都需要贯彻六字方针:理解+背诵+重复

(1)中基:中基需要刻意背诵的内容就只有经典条文,有总结好了的,可以自己去找一下资源,此外中基主要考的是大家对于一些概念的理解,所以大家一定要看一遍课本。

(2)中诊:中诊重在歌诀和总结,中诊的知识点很零碎,最好能通过背目录形成一个网络,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

(3)中药:把《中药快快记背》的滚瓜烂熟,虽然那些歌诀很奇葩,但是做题的时候也是真好用。当然,只有快快记也还是不够的,有很多功效上面没有,可以通过做题和看书进行补充。中药我主要看的书,先总论再各论,每一章节有什么药,编成歌诀来记忆,功效是主要的,可以用xmind做思维导图来记忆。

(4)方剂:第一步是背方歌,背完之后还要默写,写出里面有什么药物,搞清楚“枳”是枳实还是枳壳,“桂”是桂枝还是肉桂等等。第二步就是背功效,注意归纳对比记忆,也是用的xmind整理的思维导图。第三步是看书,并且开始自己归纳总结,比如培土制水的方剂有哪些?茯苓和猪苓同用的有哪些?编口诀进行记忆。

(5)中内:我中内开始的算比较早,5月上旬就开始背龙凤诀,我一天背一个疾病的歌诀,开始后就没有停下过,因为中内龙凤诀很难背,而且会容易串,所以建议大家早点开始。

(6)针灸:因为本科就是针灸推拿专业,所以复习起来比较轻松。说一下主要背哪些歌诀,首先是特定穴的歌诀,背的滚瓜烂熟,然后考纲里的所有穴位的分寸歌诀,比如“孔最腕上七寸凭,列缺交叉食指尽”,最后是针灸治疗各论的趣味歌诀。不推荐针灸的《龙凤诀》。

(7)医学伦理:12月份开始刷题,刷了两三遍,临考的前一天晚上又刷了一遍,大家不用太担心这部分,刷题就足够了。

(8)真题:纸质真题极力推荐“蓝基因”的《考点还原与答案解析》,可以在“蓝基因”APP内购买,真题至少要做三遍。做题的方法也很重要,我是先分科目做,再成套做,利用好每一个题,所有的选项都要分析一遍,把一道题当成好几道题来做,没有弄错题本,但是会把遗漏的、做错的知识点补充到《红研知己》上。


英语

我的英语本身底子不错,英语六级540多分,但是考研英语和英语四六级套路完全不同,我准备考研英语的时候明显感觉吃力,和准备四六级完全不是一个感觉,所以一些英语好的同学不要掉以轻心,英语差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大家实际起点都差不多。

1.背单词

我听了一遍朱伟的《恋练有词》,推荐大家看老版的,废话少一点,刷完一遍课之后就用墨墨背单词这个APP背单词,每天背150个左右。

2.长难句

基础好的推荐唐迟讲的长难句。基础差的推荐新东方田静的长难句

3.阅读

阅读是重中之重,我主要看的唐迟的课,刷了两遍真题阅读。

4.新题型

这部分我觉得很难,推荐屠浩民老师的课。

5.完形填空

性价比低,没有听课,完全靠语感。

6.作文

背的王江涛的《考研英语高分写作》,10篇大作文和10篇小作文,建议大家从暑假开始背,不用看王江涛的课。

7.翻译

几乎没有准备,性价比太低,其实背了王江涛的作文,翻译能力是可以提高很多的。


如何合理利用时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清晰又合理的规划可以让自己的复习有条不紊,避免手忙脚乱。

我建议大家先做一个宏观的计划,然后再做月计划和周计划,计划不需要做的太细致,大家要明白做计划的主要作用在于提醒自己每个阶段该做完什么,为自己的复习指引方向。

当然,计划不是死的,后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改,但是一定要有一个deadline,千万不要拖延。


关于实习

要记住“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只要决定考研,那么大部分的精力就要放在复习上面。当然也不能完全逃避实习。大概是8月份的时候,我被分到比较忙的科室实习,时间被占用的太多,每天都完不成计划,沮丧到不行。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我时刻不敢松懈,不敢安逸,拼命挤出时间复习,因为我不知道下一个科室会是怎样。


写在最后的鸡汤

复习考研的这一年,感觉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难熬的一年,但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没想到自己可以记住那么多东西,没想到自己可以学那么长时间。心态崩掉也是时常发生的,前期几乎每两周“发作”一次焦虑,然后失眠, 考试前一个月还看各种政治的经验帖,每天心慌的不行。总之,准备考研的这一年真的很累、很难,但是你要相信三四月做的事,七八月自会有答案,人不逼自己一把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大家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最后如愿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