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漫漫(六) |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作者: 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写给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准备考研是一个痛苦又充实的过程,带着如影随形的压力与紧迫感,我是在济南市中医医院实习的,关于如何平衡考研与实习的关系和如何准备考研复习,我将自己从围城中拼杀出来的经验与你们分享,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①关于平衡考研与实习的关系:

  我实习医院要求实习生每周上五至六天班,在科里能空下来学习的时间很少,推荐随身携带《中药快快记》和方剂歌诀,还有刷中综真题的APP“蓝基因”,有空就看看。实习期间主要就是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学习。早晨六点起床之后,洗漱化妆吃饭,去教室学一会,在去医院的公交车上看涛哥讲政治的视频。实习一天很累,中午记得午睡一会儿,保持体力才能下班后学习,坚决不能在宿舍学!!下班后很累的话可以待在宿舍休息半小时,记得教学楼还有很多小伙伴等你,虽然不认识,但看到他们拼命背,我们也得赶紧跟着学一会儿。不上班的日子仍然要坚持六点起床,你会发现教学楼可以学习不用上班的人很多,继续跟着学。充分利用好不上班的时间,备考足矣。在科室就好好干活,下班后就专心学习,时间少,更要高效率。

②如何复习:政治75分,英语72分,中综211分。

  政治:网上很多攻略,大体按照上面来即可。徐涛老师讲得很有趣,可惜我最后没记住多少,就是增加印象,1000题也基本上过了一遍。临考试前的半个月是政治最关键的时候!!我真正的政治学习全在12月里了。最后半个月每天都要背政治,肖八的四套题必背,临考前一周看了腿姐的最后冲刺五节课,选择题加个十分,“跟谁学”李丽双会有一节考前一周左右出的大题押题课,想办法搞来看一下,对于我这种大题啥也不会的人帮助极大。

  英语:底子一般,四六级都考了两次才勉强过线的水平。时间很紧,我基本上没背考研英语单词,给英语的时间都用来刷真题了。从七月份开始,只要我下午有时间,两点我肯定坐在教室打开了英语真题。第一遍真的是错的惨痛,选项单词不会,语法能力断不开句子,如果一篇阅读只错了一道题,那我就对着解析搞明白,如果错四五道,就看唐迟的视频课,有的一个视频要看两三遍才明白。但我第二天又信心满满地两点坐在教室刷真题了。偶尔真的做不下去,两点就坐在教室看唐迟的视频一下午,当做休息。第二遍阅读肯定还会错,错多了就恶狠狠地再看解析和视频。第三遍四篇阅读基本上就不出错了,三遍刷完上考场即可。你们若是有时间背单词,肯定是如虎添翼。

  中综:《中药快快记》和方剂歌诀背了十几遍,中基中诊背的《傲视宝典》,中药方剂背的《学霸笔记》,中内只能背了张凤瑞2017年的视频课歌诀加自己编的歌诀,要是时间足够的话,背熟《龙凤决》在做题时才是真的强。一轮刷了《傲世宝典》三本,二轮刷了《煎煮真题》,三轮刷真题。我只做了两套真题就去考试了,而且知识点也没有背好,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中综的时间尽量往前赶,12月政治大题和英语大小作文会占绝大多数时间。

  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和速度,慢慢来,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到底就会成功。

  复试:推荐“百汇考研”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它是专门针对报考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复试的,老板是南中医的硕士毕业生陈杨师姐,书全,只是价格贵,初试结束之后就可以买复试的书了。在淘宝上购书之后还可以加到它创建的微信南中医考研群里。中医内科学的复试必买书有中内小白皮、中内题库和一本临床操作,除此之外,还要练习英语听力和政治数字题,比如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这种。

③如何择校:

  有句话叫“考的好不如报的好”,报考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学校和专业的受欢迎程度、今年招生人数、五年内上岸师哥师姐的分数等等,考上的几率有多大,是不是真的喜欢,给自己一个报考的理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的官网上信息很全,感兴趣的可以仔细找找。考南京中医药大学可能比考北京压力小一点,当时选它也有很大因素是班里大佬要考北京,我不敢和她们抢啊。而且同一个学校不同的附属医院,差距也很大,一定要考虑周全。也有例外,比如今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的中西医结合没报满,分数比南京市中医院低很多,过国家线就能进复试。九月和十月就要填志愿了,填完之后,不要再去想报考学校的事了!专心学习就行了。

④大五生活感受:

  五年时间过得飞快,心里有太多的不舍,我很爱这个学校里的人。希望你们能珍惜身边人和认真学习。我是个干啥都很认真的人,每个科室的老师们都很喜欢我,我能想起来实习的日子里除了那些折磨人的工作,我陪老师上了几次电视节目,当过医院承办的一周培训班的工作人员,参加医院的春节联欢会等等苦中作乐的时刻,希望你们以后想起来,也是苦里带甜。我能成功上岸,要特别感谢我的舍友们,她们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一直追到考试,最终全宿舍一志愿成功上岸。感谢我的考研小伙伴帮我占过无数次的座位,占座真的太辛苦。11月16日开始放的考研假,我总是晚上控制不住地玩手机到很晚,后来晚上把手机放在教学楼书箱里不敢拿回宿舍了。希望你们在学习上,也能互相督促,互相比拼。

  考研分数与平时学习成绩关系不大,不要因为平时学习不好,就觉得考研比别人难,其实所有人在备考时都约等于重新开始。选择了考研就别放弃,坚持到底,你一定能成功上岸!!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