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防骗知识铭记心,提高防范意识践于行

作者: 时间:2020-10-14 点击数: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下各种资料的收集越来越容易,诈骗手法也变得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网络诈骗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类。

网络诈骗通常指不法分子为达到某种目的,在网络上以各种形式向他人骗取财物的诈骗手段,犯罪的主要行为、环节发生在互联网上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针对目前常见的一些网络诈骗,这里梳理了五种典型网络诈骗犯罪的作案手法以及针对性的防范攻略,望大家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陷阱一  升级“网银密码器”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向全国各地的银行客户发送电子密码器、网银 U 盾升级的虚假短信息,诱骗客户进入克隆的虚假银行网站,进行网银密码器升级的相关操作,不法分子借此机会利用木马程序,窃取客户的网上银行账户名及密码,再通过网上银行将客户账户上的资金转走。

提示:接到此类短信时,一定要致电或当面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不要登录短信中提及的网站,更不要进行操作。


陷阱二  网络兼职交纳保证金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假的网络购物网页,然后要求客户先将商品预付款、托运费等汇入指定账户实施诈骗;或发布特价机票信息诱骗网民进入钓鱼网站,购买机票并支付;或发布高薪招聘网络兼职信息,然后要求应聘者交纳保证金。

提示:网上购物、购机票应采取第三方支付方式,不要直接汇钱或转账给商家,以防止被骗;寻找兼职工作,一定要通过有信誉的专业兼职网站,并要对兼职信息加以甄别后再选择。


陷阱三  “淘宝员工”的电话或短信

作案手法:受害人在淘宝网上购物,支付不久后即接到陌生人的电话,询问其是不是购买了某商品。得到受害人确认以后,不法分子谎称该商品未成功支付,需要重新支付,诱骗受害人访问内含木马病毒的伪装链接,帮助事主远程控制电脑操作进行支付,并要求事主提供账户手机验证码,从而实现用事主账户内存款购买大额虚拟商品后再销赃转换成现金。

提示:当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支付宝客服的电话时,不要轻信,需要第一时间通过正规购物平台与真正的客服取得联系并进行电话确认;在网上对任何人都不能透露自己的支付宝、银行密码及其关联的短信认证信息。


陷阱四  QQ、微信好友借钱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盗取 QQ 密码后,通过调取被盗 QQ 的聊天记录,分析其关系密切且可能存在经济往来的好友,并将该好友在被盗 QQ 中删除,同时伪造一个与该 QQ 好友头像、空间等一模一样的 QQ 号码加入到被盗 QQ 好友列表中。在被盗 QQ 真实使用者下线后,不法分子便以各种名义借钱或冒充老板、领导要求打款。

提示:与 QQ、微信好友聊天中涉及借款、汇款或以任何理由要钱的问题时,应直接与对方电话联系确认,不要拨打聊天对象提供的其他电话号码,一定要完全核对真实后再决定是否汇款。


陷阱五  投资理财平台赚大钱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在各类网站论坛大量发布所谓可以通过炒贵重金属等获得极高年收益率的项目,并在网站或其他渠道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介绍。当受害人将钱打入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后,不法分子会先让受害人感受到承诺的收益,让受害人继续投钱。此后,如果受害人提出要将钱取出,平台客服会以各种理由推托,然后不法分子会迅速将钱全部转走。

提示:不能贪图不合常理的过高理财收益,建议投资者选择信用可靠的知名的理财平台进行投资。


预防网络诈骗,需要大家以不变应万变,对于陌生网站、陌生链接不轻易点开,对于网络信息不轻信,遇到对方谈钱要提高警惕,不贪图小便宜,保护好自身财产。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