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采飞扬(五)| 有志者事竟成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65EFC

姓名:房久斐

高中毕业学校:济南市长清一中

拟录取院校: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拟录取专业:针灸推拿学

推免心得:

回首过去四年,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过去有过辛酸有过孤独,但更多的是执着于学习、勇于攀登的坚持和学有所得后的喜悦与激动。这四年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1.心理调节:

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学会放松自己,遇到事情特别是一些比赛或者考试不要过于紧张,因为有时候紧张容易影响发挥,导致失误。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注重劳逸结合。学习累了或者紧张的时候可以去操场散散步,品尝一下小吃放松心情。参加活动时也不要抱着太功利的态度,于我来说,参加活动所收获的知识、友谊与经验远比拿奖项更重要。当然,如果没有保研或者考研失败,也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因为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丰富的简历、扎实的专业基础都是我们一路走来的成果。升学之路犹如一场马拉松,不要求你跑得有多快,坚持下来就已经胜利了。

2.关于学习:

我认为学习是需要技巧的,对于没有规律性的东西可以用歌诀的形式来记忆。在复习时尽量科目间穿插背诵,再做习题抄笔记,让大脑接触不同的事物来保持新鲜感。另外,学习中医不能死记硬背,理解极为重要,要注重联系实际,医学生要早临床多跟诊,有一些病症在临床中多见几次就有头绪了。还有就是要熟读经典,经典是我们进步的养料,熟读、背诵经典能够帮助我们深深地扎根茁壮地成长;同时也要充分学习现代医学,中医西医是两条腿,不能单靠一条腿走路。最后,要合理利用假期。大四的同学可以利用寒假好好进行考研复习,其他的同学可以备考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全国经典等级考试等,还可以到医院见习。

3.如何选择院校、专业、导师:

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都是一场信息战。对于院校的选择,首先要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评估,不同院校难度差异很大,考研的同学要评估自己能考多少分,保研的同学可以参加多个院校的复试,我不建议选复试时间特别靠后的学校,在前面复试的院校,如果自己喜欢,就要及早做出决定。不同院校的研究生生活也大不相同,最好衡量自己更喜欢哪种生活。当然也要考虑所在地、平台、就业等因素。对于专业的选择,我建议挑1~2个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去医院跟诊,一是学习专业知识;二是衡量这种工作生活自己是否喜欢,然后再进行最后的专业选择。对于导师的选择,最好可以和自己认识的师哥师姐了解情况。一定要提前联系老师,一是了解老师还有没有名额,二是让老师了解一下你,如果盲找劣势就很大。当然,古诗中讲“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和师哥师姐打听消息也是这样,对于同一个事物,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要把所获取的信息经过衡量再得出判断。

4.致迷茫时期的你:

假如你刚步入大学,可以多多涉猎,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进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坚持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很大的成功。假如你正在努力,可是看不清未来,只要方向正确,咬牙坚持下去,相信终会“柳暗花明”!

10289

姓名:孙逸旸

高中毕业学校: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拟录取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拟录取专业:针灸推拿学

推免心得:

回首大学四年,欢笑与泪水都已成为过去式,只有经验和总结能够伴随我继续前行,在此与大家共勉。

1.提高效率,注重方法:

高效地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而不仅仅是时间的堆砌。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只有足够专注,才能提高效率,比如保持桌面整洁,“断舍离”帮助不大的教辅材料等。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以下是我认为比较有效的方法:一是通过导图来复盘,这个方法有助于梳理学习内容和背诵记忆重难点;二是我会根据主次对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进行计划,类似于四象限原则,大家可以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强调的是,认真听讲、脚踏实地是必不可少的。

2.勤于思考,总结经验:

主要是针对学习、工作以及在面对难题的时候。学习时多思考可以加强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工作时多思考可以将任务完成得更圆满,面对难题的时候思考“这件事想教会我什么”可以减少内耗。思考后进行学习、生活经验的总结,能够使步伐更加稳健。

3.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无论何时都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要有当代青年应当有的朝气和热度,每个人都会有迷茫和不如意时,保留心中的那份热忱和纯粹,是我们在人生旅途中对自己最好的爱护和回馈。

最后,感谢每一位老师对我的指引和提携,感谢每一位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每一段经历对我的历练和考验,这些都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生命不息,步履不停。寥寥几句拙见希望能够有所帮助。祝愿我的同学们以及师弟师妹们无论是“风雨兼程日暮不赏”,或是“皓月当空乘风破浪”,都能在各自的逐梦路上勇毅笃行,光辉灿烂。

A9AC

姓名:陈琮

高中毕业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

拟录取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拟录取专业:针灸推拿学

推免心得:

站在大学的第五年,回首前四年,所有的经历都是学习。肆载寒暑,无论是喜悦还是酸楚,于我都是礼物;所有相遇,于我都是宝藏。推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持续四年扎实学习并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取得的成果。

一、学习方面:

首先,大一大二是打基础阶段,每门基础课看似独立但是又环环相扣,大三开始的内外妇儿就是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的。其次,临床技能也需要被重视,不管是中医操作还是西医体格检查等技能,在各种考试中的占比都很高。另外,不能只局限于课本的学习,还要早上临床接触患者,找到专业知识掌握的不足;多阅读医学经典增加知识积累;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检验学习成果。

大一时我就养成了早读的好习惯,现在走在校园里还能想起当时背书的一幕幕。多重复背诵形成长期记忆,比如学习经络腧穴时,我每天都会早读,到期末复试的时候可以一小时内背完12经的循行和所有腧穴定位,到现在还印象深刻,每次大考前也不需要再刻意复习。我们专业的实践性非常强,所以我很重视每次实践技能培训,课下也会努力练习,并利用小学期见习及平时跟诊进行实践,在三段式考试中我的技能成绩位列年级第一。经典的学习也同样不可忽视,这也是我早读的一部分,因此顺利通过了全国中医经典能力一级和二级的考试。

二、工作方面:

大学四年中,我参加过校学生会、院文艺团,担任过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班级学习委员,从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并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

三、活动方面:

我的兴趣广泛,在保障学习的同时参加了很多活动,来丰富课余生活。多次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迎新晚会、针灸推拿学院迎新晚会演出,还参加了60周年校庆晚会和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晚会演出等;在英语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多次参加“回乡看齐鲁”、“暑期三下乡”和义诊等社会实践活动;担任了山东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志愿者。从这些活动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为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快乐。确实如很多同学担心的那样,有些活动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但如果制定好合理的计划,善用零星时间,效率反而更高。


写在最后:相比其他优秀同学,我的经历很普通,每个人的经验也都不同,但是总结来说就是坚定目标并不懈努力,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参加各种活动提高自己,永不满足,永远进步。在迷茫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就踏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吧!最后祝愿师弟师妹们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去到心仪的学校。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