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仓公班参观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6月11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组织仓公班学生参观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

宏济堂制药是山东省百年中药制药实体企业,山东省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采用明清仿古建筑风格,设有玉泉湖、景观桥、十二生肖景观带、二十四孝石刻长廊等景观设施,与百亩药用植物园交相呼应,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建筑文化和园林文化结合为一体,形成名副其实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园。

此次参观学习从文化产业园中医药文化墙开始,在宣讲人员的引导下,学生们在一幅幅浮雕前驻足观看,重温了祖国历代名医的生平、学术思想及主要贡献。

接着,学生们又参观了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先生的纪念馆。馆内正中矗立着乐镜宇先生的铜铸雕像,四周墙边依次摆放着宏济堂企业文化宣传展板,包含着乐镜宇先生的品牌观、传承观、商业观、创新观、用人观等。尤其是其秉持的“不是一等货不要,陈货不要,有杂质的不要,非药用部分不要,产地不是最佳的不要”的质量观深深的触动了在场的每位学生。

宏济堂博物馆是此次参观的重点场馆。宏济堂是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中药品牌。作为以传承中医药健康文化为主的博物馆,涵盖了传统中医验方治疗、传统中药养生、中医药知识普及、中医药古籍文物展示、中医药历史文化等内容。宏济堂博物馆既是企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有序传承,是对山东省中医药文化产业的有力弘扬。在宣讲员的讲解下,学生们了解了宏济堂巴拿马金牌的前世今生,身临其境般的感受着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最后,学生们参观了中药研究院,宏济堂制药注重研发,为中药研究院配备了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高层次科研人才,其“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代表了中药创新的最高水平。

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既有对历史的纪念与传承,也有对未来的改革与创新。学生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伟大意义,纷纷表示会努力学好中医药知识,争取做一名合格的传承者与创新人。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