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中应邀为“尼山国学大讲堂”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20211213日,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尼山国学大讲堂(第四十九讲)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第五讲学厅举行。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岐黄学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树中教授应邀以从治国、治心与治身看中医的哲学思维为题做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高树中教授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引出对眼界三境界的思考,并延伸到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中医三境界。高树中教授还分别从治国、治身、治心角度阐述了中医的哲学思维。在治国与中医哲学思维的关系中,高树中教授指出,中医的背景是文化、思维是哲学、理论是科学、临床是技术,并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与上医医国联系起来进行了解读。高树中教授还结合中外关系、国外孔子学院建设的具体情况,提出文化的传播需要以针灸、推拿为代表的中医为载体,从而更好地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高树中教授结合中医所凝聚的哲学智慧,阐述了道器合一、天人相应、形神转化等一系列中国哲学传统概念。在中医理论科学方面,高树中教授介绍了量子纠缠与穴位的远治作用、波粒二相性与阳化气阴成形、量子反常与经络传导等中医与科学之间的联系,并提出了鱼塘理论来阐释中西医之别。针对中医的临床技术,高树中教授认为中医药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中医的望闻问切、推拿、拔罐、制药等一系列技术,都凝练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实践经验并在疫情治疗中取得了成效。最后,高树中校长提到,养生首先要养心态,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食饮有节、起居有常的良好生活习惯。

在高树中教授的报告过程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医、中医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中医与治国理政的关联等谈了自己的体会,提出了很多问题,现场气氛极其热烈。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倍受鼓舞,都感觉接受了一场中医文化和传统文化启蒙的大教育。

王学典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指出高树中校长针对大家的健康、养生、现状、青年人的思想动态所作的报告特别有意义。而且特别重要的,高校长不但给大家提供知识,提供智慧,关键还提供政治思想教育,是最好的课堂思政!中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的载体,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直观的模型。当前,疫情给自由主义的西方发出了一个致命的拷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高树中教授这堂课,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了中医、人生、健康的启蒙,还极大地强化和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源: 山东大学入学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儒果儿

https://mp.weixin.qq.com/s/Ik4u4ZLSak7fWutyb-Nbvg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