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立项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中药微针经皮给药示意图

2021129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由高树中教授带领我院中医药新材料研究院人员,与中科微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冠心苏合丸挥发油纳米脂质体/PVA溶胀型微针体系的构建及其穴位贴敷治疗心肌缺血的机制研究”重点支持项目成功立项。

我国65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12%,心血管疾病作为老年人常见病,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心肌缺血作为多种心血管疾病初期症状,及时发现并医治必将大大减少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团队前期临床长期应用冠心苏合丸散剂穴位贴敷治疗心肌缺血效果显著。然而,传统的散剂贴敷制备不规范导致经皮渗透性及生物利用度差。因此,团队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与国内知名微针给药产业化企业—中科微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冠心苏合丸挥发油纳米脂质体/PVA溶胀型微针体系,探究该新型制剂穴位贴敷治疗心肌缺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初步建立中药微针剂型的质量标准;最后基于网络药理学,分子对接等技术从整体水平阐明该微针穴位贴敷透皮治疗心计缺血的机理,凸显中医外治穴位贴敷的治疗特点。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