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师承培训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1-02-02 点击数:


2020年12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齐鲁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和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协办的齐鲁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师承培训班(第一期)在各医院单位和个人的共同支持下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从业者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开通了网络直播,便于脐灸爱好者线上学习。脐灸是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树中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创立的特色中医外治法,是以脐(即神阙穴)处为用药或刺激部位,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人体阴阳与脏腑功能,从而防止疾病的一种方法,具有简、便、验、廉、捷等特点,广泛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科一百多种疾病的防治。齐鲁高氏脐灸流派自20世纪80年代即潜心于脐疗及中医外治法的研究,从80年代开始便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设立脐灸门诊,现脐灸已实现全科化,并在基层单位进行推广,接受脐灸的患者已达20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达5000万余元,并成立济南市脐疗联盟、山东中医药大学新材料研究院、中医外治中心国际合作基地等,已成功举办四期全国脐疗技术培训班。

本次学习班,齐鲁高氏脐灸流派的传承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诠释脐灸技术、流派的学术思想、临床应用及其他常用中医外治特色技术的临床应用。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齐鲁高氏脐灸流派负责人马玉侠教授等授课老师讲授脐疗的理论基础及临床操作、脐疗药物的临床应用,以及一针疗法、穴位埋线、线香灸、督灸疗法等中医特色外治法的临床应用,学员对齐鲁高氏流派的学术思想和脐疗技术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更进一步认识到一些常用的中医外治技术在临床中应用中的特色和优势。培训过程中,学员认真听课,仔细做笔记,对授课老师给予高度评价,在每堂培训结束后,学员积极地对课堂上的疑惑向授课老师进行咨询。学员表示对齐鲁高氏流派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更深入系统的学习。本次学习班是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治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培训班之一,不仅要做好独具特色的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创新与推广工作,更立足于弘扬和发展中医外治特色技术,扩大中医外治的影响力,促进中医特色外治法在临床中的应用,发挥中医外治法独特的优势。


1课:郝明耀老师对穴位埋线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仔细讲述了穴位埋线的器材选择、施术方法、操作要领以及注意事项。



2课:韩兴军老师详细的讲解了线香灸的来历和制作方法,对线香灸的适应症和临床实际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3课:于岩瀑老师围绕高树中教授的一针疗法进行介绍,并结合临床病历对一针疗法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4课:宋帅老师详细的讲解了脐疗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要领,让学员对脐疗这一神奇的中医外治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5课:马玉侠老师首先对四关三通理论进行了阐述,随后对临床脐疗药粉的应用思路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对脐疗的适应症进行了举例说明。



6课:张建英老师对督灸疗法的起源和应用进行了介绍,并现场演示了督灸操作。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