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携手暖心——针灸推拿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近期学生中可能出现的人际关系、学习压力、情绪郁结、亲密关系等问题,针灸推拿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开展了以“冬日暖阳,携手暖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

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人人关注心理健康

学院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本科年级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现参与率100%。并要求辅导员老师深入班级,以此次活动为抓手,准确把握每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院学生会组织同学们集思广益,设计针灸推拿学院“关爱心理健康”标志,加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全院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

针对近期学院学生出现的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业压力问题等,各班结合具体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有的班级侧重于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标准及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提供了一些缓解压力、宣泄情绪的好办法;有的班级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有的班级通过“解忧杂货铺”“你的烦恼我来听”等活动,引导同学们诉说近期的烦心事,让大家认识到: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小坎坷,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有的班级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心理防护指南,为同学们提供可行性建议……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学生中的一些心理问题被看到、被重视,让“关爱心理健康”的意识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乌云散了,相信阳光很快就会照进来。


二.

心身合一,爱心诊疗,积极构建健康校园

陈少宗教授认为,心身合一,很多心理的问题都会通过躯体不适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腹胀、腹痛、睡眠障碍等,在解决心理问题的同时,可以通过缓解躯体不适来辅助。为此,学院开展“爱心诊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缓解身心不适,提高健康意识,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中,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三.

素质拓展,齐心聚力,营造班级良好氛围

本次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召开主题班会的同时,有的班级积极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在团体互动中加深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提高团结协作能力,增进班级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

个别辅导,重点聚焦,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近期,学生中心理问题频发,如人际关系、学习压力、情绪郁结、亲密关系等。基于此,辅导员老师结合具体实际,下沉班级,走进宿舍,准确识别,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个别辅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排忧解难。对于心理问题较为复杂的学生,辅导员老师会建议并帮助他们预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

此次活动紧扣“冬日暖阳,携手暖心”的主题,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学生们体会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营造了“珍爱生命,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提高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充分发挥了团体的力量,大家集思广益,互帮互助,共同解决心理困惑,强化了心理健康互助意识;强化多方联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体系,为构建“健康校园”不断努力。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