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七)

作者: 时间:2020-07-27 点击数:

“沂路岐黄”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实践活动纪实


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响应“中医药下乡”号召,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山东中医药大学“沂路岐黄”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7月17日正式开始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医疗知识,宣传中医养生理念,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7月17日上午8:30,服务队到达临沂市沂南县界湖镇柳行村村委会,与村委会负责人进行简单交接后,负责人在村里的扩音喇叭广播通知,准备工作就绪,义诊正式开始,在村委会提供的场地上,大家摆放好器材,队长根据队员的专业构成和个人特长分配任务,闻讯而来的村民陆续到来。

队员们热心、细心地给群众们诊断、治疗,并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艾灸、拔罐、压耳豆和脉诊等中医特色医疗服务,以及医疗保健等咨询服务项目,并就居民存在的慢性病、多发病、常见病进行预防知识的宣传。炎炎夏日,高温酷暑丝毫没有影响服务队成员们的热情和干劲,所有成员都尽心尽力的为每一位问诊群众解答、服务。

第一天的义诊活动累计接待村民六十余人,发放的“三伏天”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百余份。在义诊过程中,队员以山中医学子良好的中医专业素养为基层村民送去了温暖与健康,彰显了山中医学子的青春风貌。同时,此次义诊活动倡导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积极引导村民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论。

义诊结束后,队员们丝毫没有松懈,而是根据第一天的义诊情况整理相关数据,撰写总结报告,积极交流,对未来几天的实践安排进行了完善与补充。

三下乡第一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医学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铆足干劲投入接下来的实践服务,用一颗热爱乡土的心,以青春的名义,助力家乡文化建设!


7月18日,三下乡活动第二天,队员们一早就进行上午义诊的准备工作。准备就绪后,村民们陆续到来,义诊的院子里又变得热闹起来。根据昨晚整理的数据,队员们对部分村民的情况进行了跟进了解,并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艾灸、拔罐、耳穴压豆和脉诊等中医特色医疗服务。

下午,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当地脱贫情况,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们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贫困户走访,了解我国助贫成果,同时还对贫困村民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与治疗,包括推拿按摩、耳穴压豆、脉诊、血压测量等。

老人们热情的欢迎我们进屋,我们询问了爷爷奶奶的具体情况,爷爷激动地说:“已经很久没有人来陪我们这样聊天了,我们的身体都不太好,干不了体力活,没有什么收入。多亏上级领导对我们很关心,经常来家里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还是现在党的政策好!”听了爷爷的话,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沂蒙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十分认真,“精准扶贫,对症下药”方针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了尽全力减轻贫困户的生活压力的经济负担,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傍晚,队员们对贫困人口健康情况进行了整理汇总并移交村卫生室,以中医“治未病”理念为村民提供了预防方案。

三下乡第二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建设现状,感受到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家乡建设积极向好,新时代青年人身上的责任愈发重大,我们将不负家乡人的厚望,以青春之力,助力家乡发展!

 

7月19日,三下乡活动第三天,天空中下起了小雨,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积极性。队员们一早到达沂南县界湖镇,选择了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准备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宣传和三伏天如何养生的知识普及。队长给大家分发了整理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三伏天养生的科普单页,强调过安全问题后大家便开始分头行动进行推广宣传了。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远没有结束,我们仍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个人防护不可松懈。针对人们当前稍有懈怠的现状,我们着重强调了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我们应当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严格遵守地方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三伏”分别是初伏、中伏和末伏,这时气候闷热潮湿,容易引起各种夏季流行疾病,但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期。所以,三伏天养生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应当进行起居、饮食、运动三方面的调整。夏日容易受到风寒湿气入侵,睡觉时不宜将风扇等对着头部、脚部送风,不宜夜晚长时间露宿。在空调房里,不宜室内外温差过大;夏天暑湿重,湿气容易困于脾,饮食上要以清暑、益气、滋阴生津为主,应多吃健脾养胃的食物;夏天温度高,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比较凉快的时候进行。

傍晚,大家共同整理今日记录、照片等,并对此次活动发表看法,交流心得体会,更加深入地探讨了界湖镇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医养生理念普及情况,为后续工作整理了思路。

三下乡第三天,队员们通过单页宣传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中医养生理念,用自身所学帮助别人,我们或许力量弱小,但我们从未止步,青春志愿行,我们在路上!


7月20日,三下乡第四天,为了更加真切地了解和感受村里留守儿童的生活,在村委会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留守儿童的家中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新冠疫情防控常识科普、安全自护介绍和身心健康辅导等,并送上了我们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品,为他们带来温暖与希望,呼吁更多人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

首先,我们对小朋友表达了我们本次前来的目的,并且对他们的独立、勤奋进行了表扬。接着,通过与小朋友们一对一的聊天,大家基本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于是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作业辅导,学习过程中他们认真仔细,善于思考。此外,我们还了解了他们的兴趣爱好,和他们一起画画、做手工、做游戏等,锻炼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最后,为了让小朋友们健康成长,掌握遇到突发问题的解决方法,我们还围绕预防校园欺凌和预防猥亵儿童两个主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介绍,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健康成长,拥有幸福快乐童年。

此次活动我们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部分基本物品,为他们带来了心灵上的抚慰,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党团组织的亲切关怀,用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朝气感染儿童,让留守儿童收获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性格底色,为他们带去一份健康、一份温暖、一份欢乐。

三下乡第四天,通过与小朋友短暂的相处,我们愈发感受到孩子是未来,是希望,少年兴则国兴,他们肩负着的是中华民族未来的使命,希望小朋友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让我们共同守护农村留守儿的快乐童年!


我们的志愿服务仍在继续,我们将在志愿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