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期三下乡”之“景天晞乡”爱心医疗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建设,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景天晞乡爱心医疗服务队一行八人在针灸推拿学院陈欣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0日来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开展为期7天的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与街道部分社区居委会取得联系,社区居委会对于“三下乡”实践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实践服务队与社区居委会探讨了活动开展的具体事宜和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并通过网络和线下宣传,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组织的实践服务活动。

志愿者首先来到了兴福街道顺安苑社区,考虑到室外天气炎热,且受众群体多为老年人,在社区居委会张冉主任的帮助下,选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义诊服务,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针刺、艾灸、拔罐、埋耳豆、温针灸、体格检查等义诊项目,并在与居民交谈过程中,根据居民身体状况为居民提供卫生常识和保健方法。

居住在顺安苑社区的房泽安同志,先后荣膺济南好人、济南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槐荫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登上了“山东好人榜”。实践服务队通过倾听房泽安同志的事迹、采访本人,认真学习他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情怀,切实感受党播福泽于千家万户,国策惠及普罗大众。“社区治安变得越来越好,医疗条件也逐步地改善,社区治安的改变需要构建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安全感来自于政府的保障、居民的互帮互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房泽安同志亲切地说道,同时他还向实践志愿者们建议增强志愿服务的灵活性。在座谈会过程中,志愿者们采取问答的形式,志愿者们就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遇到的困难以及对社区志愿服务后期发展的一些看法,房泽安同志都一一为志愿者做了解答。实践服务队结合“房泽安惠民服务热线”、互助组及志愿服务站等实践经历,吸取其经验教训,为志愿者更好地服务社会筑牢地基,房泽安同志还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形成良好的社会实践长效机制。

实践服务队在陈欣老师的带领下,与房泽安同志的志愿者团队一起来到了兴福街道兴福寺大槐树广场进行室外的爱心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得到了中建锦绣朗园社区苏主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周边社区居民也纷纷积极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针刺、艾灸、埋耳豆、体格检查等义诊项目。

志愿者又来到了兴福街道恒大雅苑社区,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志愿者们先在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走访了年龄较大的老人们,与老人进行交流、娱乐等活动,了解了老人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志愿者尽自己的能力提供了帮助,同时志愿者们也为老人按摩、打扫房间等,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递社区温暖,使老人们能够老有所依、安心养老,感受到关心和关爱。

同时,志愿者们以“中医药夏季养生及常见症状浅谈”为主题进行中医药宣传讲座,播放中医药宣传视频,激发了居民对中医文化的兴趣,并对中老年人常见疾病的夏季养生护理提出建议,引导其合理饮食、适当运动,针对社区中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颈椎病等常见中老年疾病的老年人,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从日常良好习惯养成、饮食卫生、加强锻炼、家庭日常用药储备等方面进行指导,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思路,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以期在潜移默化中宣传中医文化,让更多老人形成健康养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讲座结束后,实践服务队也在社区中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并热情邀请居民老人们积极参与,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测量血压、推拿、针刺、艾灸、拔罐、埋耳豆、体格检查等义诊服务,同时强化居民的健康意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拉近社区居民与学生的距离,为中医药学子和居民之间搭建一座暖心的桥梁,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服务队为老人们准备了微信使用手册,采取简单易懂的教授方式,通过讲解和演示让老人们慢慢学会使用微信等手机软件,保障老人与子女亲人的日常联系,除此之外,因人制宜,根据老人不同需求使其学会网上购票、线上预约挂号等网上服务,帮助老人们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便捷和精彩,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大学生而言,社会服务实践是“第二课堂”,有助于获得知识的增长、责任意识的养成、职业能力的提升等,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促进中医药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扎根城镇社区,更能贴近生活,惟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更好将所学化为所用,成为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的可用之才。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