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假三下乡”之“针心潍青”爱心医疗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2 点击数:

为深入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促进基层社会实践与大学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响应我校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我们组建了一只潍坊与青岛相结合的队伍,但受到疫情突发的影响,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原定于8月初在潍坊寿光地区举行的义诊活动改成两地分散式实践。

潍坊地区的四位成员与青岛地区的四位成员各自行动,分为两队就近在各自的城市进行共计五天的医疗服务活动。并在活动两地双线同向向前推行的过程中,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在视频平台上进行实时的两地义诊交流讨论,通过“云端”,缩短潍坊与青岛两地在疫情产生的地理距离,进一步拉近了两地成员心理上的联结,双城同行,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潍坊地区的四位成员在准确落实疫情防控原则、全员规范佩戴口罩的基础上采用不聚集的义诊方法,在村庄附近的广场进行推拿按摩、压耳豆、中医养生知识普及等义诊实践。

通过推拿、压耳豆等操作,成员们均表示与村民建立了友好的交流关系,缓解了村民的各种疲劳与不适,在这个实践过程中自己也提高了对手法、耳穴的掌握程度,受益匪浅。同时成员们积极宣传中医相关养老保健知识以及防疫知识,让村民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也可以自己在家中进行养生保健活动。许多村民也表示如果明年条件允许愿意继续参与义诊活动。

青岛地区的四位成员同样在全员规范佩戴口罩的基础上采用减少聚集的义诊方法,各自在附近的社区,在得到居民同意后进行义诊实践。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青岛地区的队员本着少聚集的原则,各自在自己就近的社区按照自己专业所学进行压耳豆以及推拿按摩等义诊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虽然戴着口罩,但是通过与居民掌心的近距离接触与交谈,熟悉了周边的医疗卫生现状,并教给居民简单的耳穴部位和养生穴位,让村民虽然有疫情也可以在家自我进行养生活动。

两地实践活动过后,采用线上的方式,云交流两地在各个地区的实践心得与体会,分享各自遇到的义诊经历,以及两地的医疗卫生状况。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虽然未能将所有成员聚集在一起共同进行,但是通过云端的交流与实践,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优势我们开启了一种线上共享实践成果的新方式,两地双线同向向前推行。在两地成员们了解了家乡乡村的医疗卫生现状,切身下乡了解民情,并运用自己专业所学的知识,对村民进行了简易可操作并具有良好保健作用的手法按摩以及耳豆穴位,让村民自己在家也可以参与养生活动。

我们同时在自身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对村里的老人小孩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与普及,让村民在疫情复发的时期沉着冷静,提高防疫认知。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拥有了更多的社会使命感,唯有脚踏实地,贴近群众,才是将书本转化到生活的可行途径。同时,运用我们所学知识进行的义诊活动也促进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实践性运用,激发了对专业以及手法的进一步学习热情。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