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假三下乡”之“孺子艾”医疗博士团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4 点击数: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号召,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7月27日至31日,“孺子艾”针心灸行医疗博士团服务队来到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场馆进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包括疫情防控及日常消杀知识宣讲、中医治未病宣讲及爱心义诊服务。

7月27日服务队成员来到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场馆,队员们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有序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解、悬挂条幅等方式向居民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队员们从病毒特性、传播途径、日常防护等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叮嘱人们密切要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出门要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并就“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了现场演示。

7月27日,服务队成员通过分发消毒杀菌知识手册和双人宣讲的方式向场馆工作人员讲解了室内空间和桌椅器具的消毒杀菌原理和方法,并通过实际操作向工作人员讲解如何正确制作有效浓度的消毒液以及如何对器具进行消杀,在讲解过程中,工作人员提出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紫外线灯的悬挂高度以及消毒液喷洒后的停留时间等服务队成员耐心的为他们做出了细致的解答。随后,队员们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旅游服务中心场馆的消毒杀菌工作。

7月28日,服务队成员在做好医疗防护后,分别在圆形服务台、西门疫情防控岗、南门疫情防控岗、北门疫情防控岗与工作人员配合,引导市民游客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核对信息等工作,帮助游客解决遇到的问题,助力防疫岗位工作的开展。

7月29日,服务队成员在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场馆开展中医治未病讲座,队员们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用喇叭进行讲座宣传。讲座上,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中医治未病的知识,传授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基本思想,为市民生活方式和疾病现状提出合理建议和指导。细心回答现场市民提出的问题,针对群体易感疾病如胃痛、感冒、呃逆等病症的疾病发展过程和预防诊治展开详细讲解,加深了市民对中医康养的理解。

7月30日,服务队联合房泽安志愿者服务队,在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场馆举行爱心义诊服务,并热情邀请市民游客参与。义诊包含量血压、压耳豆、推拿、针灸、体格检查等服务,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颈椎病等常见疾病的市民,队员们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推拿按摩,选择対应耳穴压耳豆,并从日常良好习惯养成、饮食卫生、加强锻炼、家庭日常用药储备等方面进行指导,让市民亲身体会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将健康生活理念更好地融入到群众心中。爱心义诊服务收获了市民的赞美和肯定。

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河南水灾,都让我们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更崇高的敬意。因此,7月31日,服务队全体党员与服务中心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聆听了优秀党员房泽安同志的深情讲解,“社区治安变得越来越好,医疗条件也逐步地改善,社区治安的改变需要构建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安全感来自于政府的保障、居民的互帮互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队员们认真学习他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切实感受党播福泽于千家万户,国策惠及普罗大众。队员们一起观看了党史电影,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义诊服务,完成了本次党日活动。

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市民送去了温暖和欢乐,更加深了队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中医药学子,在今后的生活中,队员们会继续秉承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不负优秀党员前辈的无私奉献,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片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