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暑期三下乡之“艾暖乡里”服务队

作者: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以“艾”为名

助力健康乡村

艾香传遍千万户,健康乡村叙华章。2022年6月21日—2022年6月27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李媛媛老师指导的针灸推拿学院“艾暖乡里”三下乡服务队,赴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书记赵振华帮扶村——德州市宁津县相衙镇宋庄村开展了爱心义诊、中医文脉传承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为提高乡村卫生医疗保健水平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面是媒体报道的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927139120638436205&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

大众日报: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1176_1035337.html

齐鲁晚报:

https://m.ql1d.com/new/info/1835884

大众网:

http://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206/

智慧宁津:

https://app.litenews.cn/share/

学海无涯

有“艾”相伴

6月21日早,团队来到宁津县相衙镇卫生院进行学习与宣传。团队此次活动将秉承“让中医文化深入百姓家”的宣传理念,以艾灸文化为主题,以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宣传教育为重点,努力做到惠民利民。

团队代表首先与相衙镇卫生院院长张尚福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张院长对团队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接着在院长的引领下,在卫生院各重点科室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借此还针对不同需求给予了耳穴贴、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


星火“艾”意

燎原不息

  队员们的表达通俗易懂,通过讲解感冒、发热等常见病,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村民们对于队员讲授的中医知识表露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服务点,团队开办了中医知识小课堂,结合生活常识为村民讲解了一些简单的中医知识和日常养生保健知识。另外队员还使用艾条、艾柱、艾盒等为村民进行温补元气、调和气血的治疗,借此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艾灸、推拿的魅力。


有“艾”有情

健康上门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部分村民行动不方便的问题,团队决定提供“健康送上门”服务。当队员在义诊过程中询问朱奶奶是否了解艾灸时,奶奶表示自己曾因吃不好饭而接受过艾灸治疗。奶奶撸起自己的裤子露出两腿外侧一些疤痕告诉队员说“这是之前烫伤留下的痕迹”。队员们推测,这是由于缺乏对艾灸治疗的正确认知而误治的结果。队员们随即贴心地为奶奶选用足三里穴来调理其胃部不适的情况。经过治疗后,朱奶奶表示“真神奇,热乎乎的也不烫,特别舒服”。看到奶奶舒展的表情,队员们心中感到无比喜悦。

挥汗劳作

用“艾”振兴

  团队了解到当地为了提高村民人均收入,积极响应产业振兴政策,在省派第一书记赵振华的带领下,已在三块第一书记实验田对金银花、菊花、养心菜等中草药进行了试种。6月26日,团队有幸在赵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中草药种植试验田进行观摩学习。队员们在试验田进行了参观,并为作物进行除草、浇灌。

 在这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把健康送到了每家每户。通过切身接触群众,队员们不仅了解到村民们身体的真实情况,也深刻认识到中医普及的重要性,真正体悟到作为中医学子肩上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山东中医药大学“艾暖乡里”三下乡服务队就是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努力肩负起时代责任,不懈努力,奉献为民,将自己化身时代建设的一颗螺丝钉,在实践中增见识、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进!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