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暑期三下乡之“‘莱’日可期”服务队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蓬勃青春,家国共振

一个个山乡巨变,一幅幅锦绣画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不变追求。为了追寻红色革命文化,感悟乡村振兴成就,2022年7月14日,“莱”日可期——山东中医药大学乡村振兴实践队在针灸推拿学院李洋老师的指导下前往莱西市姜山镇保驾山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启了为期七天的下乡征程。

17A6C

图为团队成员在保驾山红色教育基地前的合影


忆往昔峥嵘岁月,承烈士红魂精神

在姜山镇前保驾山村,坐落着一座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它就是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前保驾山村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所在地。1927年,以李伯颜和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这里种下了革命的种子。党支部建立后,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从此,革命火种在胶东大地星火燎原。

纪念馆中,团队成员认真参观展览,用心倾听讲解。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遗留展品,无一不见证了历史的峥嵘岁月。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一个个壮志凌云的英雄人物,带领大家重温坎坷的革命历程,真切体会在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无畏、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

1512B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党支部旧址纪念馆


扎根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农民的日子过得好才是乡村振兴的硬道理。为了解保驾山村红色旅游对村民民生改善的影响,实践队在村内对16-90岁年龄段的村民展开了问卷调查,进而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村内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和发展红色旅游对村民的生产生活的影响。通过与村民的交流,团队了解到近几年村中的各类基础设施都在逐步完善,村中的生态环境更是在不断优化:“现在村里可好了,水泥路、沥青路,一条接一条都修起来了。”“发展红色旅游之后挣的钱确实比以前多了,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17279

图为团队成员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160D3

图为村民正在填写关于红色旅游的调查问卷

对村民的调研结束后,实践队与村支书展开了亲切的交谈。村支书带领队员们回望了村里的致富发展经历,从成立现代农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和瓜果、花卉观光采摘园,到利用品质优良的“保驾山泉水” 和具有悠久历史的豆腐制作工艺注册“保驾山豆腐”商标,合作社致力于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可以说我们保驾山村的乡村振兴一直在迅猛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我一定会带领村民们继续高质量地走下去的!”

F356

图为团队成员与村支书亲切交谈,了解村中致富历程


医疗义诊献真情,情暖乡村沁人心

在调研之余,实践队还发挥了各自的专业特长,在村里开展了爱心义诊活动,为村民提供脉诊、推拿、耳穴压豆等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了解到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A853

图为团队成员为村民进行肩部推拿,缓解村民颈肩不适

16967

图为团队成员为村民小朋友进行耳穴压豆,治疗小朋友食欲不振


寻访探望老党员,红色精神代代传

保驾山村是革命老区,实践队在村民的带领下走进了几家老党员家中探访,其中一位姓孙的老党员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孙爷爷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用流利的胶东方言向队员讲述他入党的故事。提到党,提到信仰,爷爷立马打起精神。这份信仰仿佛可以赋予人无穷无尽的力量,可以让爷爷变回那个意气风发的热血少年。

他告诫队员们:勿忘历史、发愤图强。年轻人是朝露,是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不该被短暂的玩乐桎梏住,该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努力拼搏。爷爷讲得真实、讲得深刻,队员们听得投入、听得动情。

24D3A

图为团队成员与老党员亲切交谈,倾听党员爷爷讲述百年党史


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这七天中,实践队学习红色知识,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体验乡村振兴项目,探究保驾山村发展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并且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宣扬中医文化,治病除疾,服务群众。实践队致力于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