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暑期三下乡之“医心熠阳”服务队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医心熠阳

2022年7月1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心熠阳”志愿服务队前往山东省海阳市,在陈欣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走进胶东革命老区,参观地雷战纪念馆和信号山遗址,参与志愿服务,接受红色洗礼,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心义诊,为赵疃村村民治病疗疾;走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镇,观看数字化治理推动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助力学子志愿填报。


参观地雷战纪念馆——追溯雷乡红色史

图为团队成员在博物馆门口引导参观者进馆


7月10日,第一站,团队成员前往海阳市博物馆地雷战馆区,学习红色革命精神。一幅幅图画、一件件实物,展现了抗战时期胶东大地上激烈的战斗场面,刻画出胶东历史上英雄辈出的光荣岁月。在了解学习了地雷战纪念馆的历史后,队员们主动担任馆内志愿者,为进馆的参观者量体温、提醒参观者出示健康码、维持馆区秩序。还有部分成员接受培训,担任志愿讲解员。队员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熟悉了讲稿,然后为参观者讲解海阳地雷战抗战史。讲解过程中队员也对于地雷战精神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寻访红色村庄——缅怀先烈救国志

14011

图为队员们向村书记了解村内的具体情况


7月12日,团队来到了胶东革命老区、地雷战发生地——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赵疃村村书记赵文欣热情接待了团队并与成员们进行了交谈,队长向赵书记介绍了本次下乡将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积极的配合。

赵疃村拥有多处地雷战遗址,团队成员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信号山遗址,书记结合赵疃村具体的地理位置为团队成员讲解了当时激烈的地雷战战况。队员们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向英雄们鞠躬表达缅怀之情。看着墙上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标语和民兵英雄们奋勇抗击日寇的图画,每个人都为革命年代里英勇无畏、舍身报国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感动。



服务老区百姓——针情义诊暖人心

11D67

图为团队成员为老年人治疗肩部疼痛


7月14日,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助力老区发展,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的百姓提供了健康体检、中医针灸推拿等服务,大力弘扬了中医药文化。活动现场,前来参与健康体检的居民络绎不绝。团队成员为居民们把脉、测血压、推拿艾灸,并询问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和锻炼情况,为其提供饮食、作息习惯等方面的保健意见。村内的老人由于年轻时长时间繁重的体力劳动,导致老年身体出现了许多疾病。一位叔叔患有肩周炎,肩部常年疼痛,在队员们为他压耳豆、松筋膜、推拿放松后缓解了很多。活动后,叔叔对队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F94C

图为队员在带领村民们练习八段锦


义诊结束后,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学习一些简单的中医知识,团队还开展健身功法练习、举办夏季养生防病知识讲座。队员教授了适合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锻炼的八段锦,讲解了每一式的动作要领和习练作用,老人们听得十分认真,自主练习也小有成效。


走进齐鲁样板镇——数字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CC24

图为队员们观看数字环卫屏幕

C910

图为队员们向医生了解基层医疗发展情况


看新时代农村巨变,村民百姓展开笑颜。2021年,朱吴镇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7月16日,团队成员来到朱吴镇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朱吴镇乡村振兴数字运营中心。近年来,朱吴镇用数字赋能镇域治理,探索出了以“数字大屏”、“数字旅游”、“信用积分”为主要代表的乡村振兴新道路。除此之外,医疗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命题。团队还走访了朱吴镇卫生院,了解基层医共体建设情况。许多患者表示,现在村镇级的医疗机构水平提升很大,一些常规的疾病不用再远道去县上找医生,在乡镇就能解决。



到达海阳市第一中学——招生宣传助力志愿填报

97C7

图为队员为考生解答报考疑惑


为助力高考学子们的志愿填报,团队来到海阳市第一中学,向学子们详细解读志愿填报方法。队员们给学生们发放了山中医宣传册,不少家长和学生有报考中医药大学的意愿,队员们便向其悉心介绍学校优良的软硬件设施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之后队员们又开启了线上直播答疑,起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11D89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心熠阳”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学习党史知识,传承革命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宣传中医文化,治病除疾、造福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升华思想、提高本领,践行当代中国青年之使命。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