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青囊讲坛“你所未知的营养学”

作者: 时间:2021-11-07 点击数:

2021年11月5日晚,由针灸推拿学院学习部承办的第一百五十二期青囊讲坛在2107教室成功举办。本期青囊讲坛以“你所未知的营养学”为主题,主讲人为针灸推拿本科(康复)18级01班魏阳虹、张雪涛。

15DC8

首先,魏阳虹询问了在场的同学是否有过减肥的经历,借减肥这一话题,她指出大多人减肥时只注重体重的变化,没有思考过人体能量代谢的基本原理,结果导致体重反弹。如果认真学习营养学知识,就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接着,魏阳虹提出减肥应该了解人体能量的来源与去向。人体的热量来源仅有食物摄入这一种方式,而热量的去向有三种:基础代谢、食物热效应与运动热消耗。其中,基础代谢可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食物热效应较为恒定,而运动热消耗对减肥的影响最大,所以想要减肥离不开运动。最后,她告诉同学们,只要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就可以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

那么,平日里该如何摄入热量呢?对此,张雪涛提出了构成食物的七种营养素,随后重点介绍了三种宏观营养素。首先是蛋白质,张雪涛强调蛋白质对于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并指出应多从肉、蛋、奶制品中摄取优质蛋白质。对于脂类,她分析了五仁月饼的营养成分,告诉同学们植物的种子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并提醒同学们应适当摄入脂类。最后是碳水化合物,张雪涛提到在生活中低碳水的减肥方式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告诉同学们碳水化合物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最后,魏阳虹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进行营养搭配。她先是否定了生活中只吃大鱼大肉、加工精美的食物的现象,然后讲述了合理的饮食方案应遵守的原则。这使同学们对膳食搭配有了更专业、更深刻的理解。

13516

通过本次青囊讲坛,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营养学,为日后的学习提供了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尝试在日常中运用营养学,学会为自己和家人制定更合适的饮食方案,让生活、饮食方式更加健康。

针灸推拿本科(康复)21级01班、针灸推拿本科(外向)21级01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