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仓公班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临床见习(一)

作者: 时间:2021-07-19 点击数:

2021712日,继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20仓公班暑期夏令营正式启动后,针灸推拿学院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推拿科、中医外治中心、治未病中心和小儿推拿中心安排本科室骨干医师对仓公班同学进行临床带教指导


  在针灸科,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针灸治疗的常见病症和优势病种,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对治疗取穴方法进行实践,加深了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的见解也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正值夏季三伏天,同学们更是通过观察学习、了解了三伏贴的相关知识和临床运用方法。

  在推拿科,同学们初步了解到了推拿科的优势病种,如颈椎病,富贵包,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肱骨外上髁炎等。基本掌握了推拿手法柔和均匀渗透持久的要求,通过学习,同学们也掌握了一定的辅助判读知识,但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在解剖结构知识和体格检查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在治未病中心,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中医预报保健方式的多样性,也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医“上工治未病”辨证防病的重要性,将“防”大于“治”的中医养生观结合到日常的身体健康管理当中,通过实践,同学们学习和了解了不同体质管理模式下如何进行中医体质的辨识。

  在中医外治中心,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常见的中医外治方法:针刺、督灸、脐灸、穴位贴敷、药罐、放血等,充分了解了中医外治法临床中安全、规范、便捷、有效的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动手实践,同学们掌握了常用艾炷的制备方法和针刺手法,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在小儿推拿中心,同学们初步了解到小儿推拿广泛应用于小儿泄泻、呕吐、食积、厌食、便秘、腹痛、脱肛、感冒、咳嗽、哮喘、发热等。充分了解了小儿推拿在临床中施用安全、规范、便捷、有效的的优势。通过跟诊学习,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婴幼儿诊病治疗四诊合参的要点,以及小儿推拿技能手法的轻快和柔和性。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