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假三下乡”之“星火队”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5 点击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在共青团颁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指导下,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星火队”在暑期举办了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以自身所知所学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基层社会建设,以星火之名传播关爱。

7月19日至7月24日,在药学院李震老师的线上指导下,团队五名成员来到山东省栖霞市孟家村,开展本次社会实践义诊活动。经过前期的初步调查工作,具体设立项目包括推拿按摩、艾灸、知识宣讲和功法练习等内容。

我们将团队队员分为推拿组、艾灸组和宣讲组,希冀按照村民们的喜好和客观身体条件给予不同的服务。于7月19日到达孟家村,我们受到了高波书记的热情招待,随后队员与高书记进行了交流,了解基本情况。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村民对中医的了解大多仅局限于在肌肉损伤时贴敷膏药的层面,这一发现更加激发了我们向村民传播中医药知识的热情与信心。

团队成员向高书记询问村中情况7月21日,经过前期的走访,与村民也有了初步熟悉。针对村民们平日缺少对中医的了解,我们进行了中医知识讲座,向村民们介绍日常可以简单应用的保健小技巧和急救措施,让中医文化更切实地融入到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仅助力村民身体健康,也能间接避免不必要的医疗开销,真正做到中医惠民。我们还为村民们制作了中药香囊,驱蚊防虫的同时对新冠病毒的防御起到一定的作用,村民们收到香囊后十分开心,一位大叔满意地向队员们说道:“这个小香囊看着小,感觉还真不错。药味也很香,闻起来特别舒服。”

图片

7月22日是义诊实践活动。考虑到艾灸过程中不能受到邪风侵袭,我们将义诊地点选在党员活动中心。

队员们热情接待了前来的村民们,悉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村民们也被我们的热情感染,一时间场面热闹,无话不谈。交流中,可以看到队员们都在努力用生动形象的表达向村民们解释一些晦涩的中医知识,村民们也积极配合,整个交流过程其乐融融。在治疗过程中,队员们不厌其烦地询问村民们的感受。“阿姨,这个力度可以吗,疼不疼?”“大叔,这个温度可以吗?这个温度您感觉舒服就可以了,不是越热越好哈。”队员们的认真态度和娴熟手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大部分村民们表示疼痛症状有所减轻,身体更轻快了。村民们满意的笑容也是对我们的付出最好的慰藉。

实践活动第五天,团队成员带领村民们进行了八段锦、易筋经等功法的操练,鼓励村民在闲暇之余自行锻炼,并解说其强身健体、调心养神的功效。

经过这次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都深刻认识到普及中医志在必行,从中也体会到愈人病治人疾的成就感与认同感。恪守医德,谨遵精诚之道,誓普救含灵之苦,这是我们作为中医学医的毕生追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地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仍萦绕在我们的耳边,作为中医学子,我们要积极践行国家政策,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潮流中勇立潮头,做推行中医文化的行动者和拥护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肩负起时代责任,不懈努力,奉献为民,将自己化身时代建设的一颗螺丝钉,一头扎进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终生。

图片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