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暑假三下乡”之“医临胶州,薪火相传”爱心医疗服务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随着中医药相关政策的出台,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空前,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也迎来了重大契机。为实现我们自己内心的中医传承梦;为落实山东中医药大学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响应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号召;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医临胶州,薪火相传”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队一行6人,来到山东省胶州市胡家庄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医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绵延中华上下数千年。为宣传好中医文化,小组六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活动。

7月12日~ 13日,志愿服务队首先来到胡家庄,与村内联系人商量安排志愿服务场地以及志愿活动安排。闲暇之余,小组六人还向街边乘凉的爷爷奶奶发出邀请,体验义诊活动。为了更加系统地了解胡家庄老人及村内医疗状况,小组选择直接与村委会人员及村内诊所医生进行交流。了解过后,小组讨论交流,制定调查问卷,调查胡家庄老人对中医的了解程度。后召集村内老人,在小组成员的协助下完成调查问卷的填写。通过调查,小组发现实际上,村内老人对中医仅是一知半解,对于慢性病以及颈椎病等往往会选择中医,但急性病、发烧感冒等依然会选择西医;平常治病,大多数都会选择西医,并且大多数老人认为,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颈椎病等 ,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重视程度很低。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准备了中医知识授课。后来,小组共同观影《中国医生》,深受震撼,领略了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小组成员作为医学生,各自思考了自己这次参加志愿活动的意义,不约而同地在心中暗下了决定: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承岐黄薪火,扬中医德馨!

7月14日,小组六人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对胡家庄老人提供中医养生知识的授课与义诊。授课内容主要是冬病夏治,告诉老人如何利用三伏贴治疗疾病。除此之外,还围绕老人常患疾病进行科普,防患于未然。义诊主要是通过给村民量血压,按摩推拿,艾灸,缓解老人腿脚无力,四肢疼痛的问题。70,80岁的老人走过了一段特殊的岁月,他们从贫穷走向富强,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发达。由此看来,他们也许对待中医是迷茫的,也不了解中医对自己的身体能有怎样的益处。如今,他们已步入晚年,让他们近距离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帮助他们运用中医的知识对疾病进行合理的防控与治疗十分重要。

7月15日~ 16日,小组六人参观了胶州烈士陵园,革命先烈是一面鲜艳的红旗,一座不朽的丰碑;烈士陵园是一只巨型的花环,寄托了人们先烈的无尽怀念与绵绵哀思。大家或低声交流抒发感想,或驻足凝望若有所思。后来,小组来到胡家庄当兵老人的家里,采访退休老兵当年去当兵的原因,以及支撑他坚持下来的信念。我们想,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不懈斗争、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才会有今天的和谐稳定、繁荣昌盛!第二天,我们又开展了一次义诊活动,为老人们义诊。下午,我们联系了辅导班,为辅导班的学生们开展了防溺水安全讲座,增强学生们的防溺水意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老龄化如此严重的当下,如何让老人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肩负的责任。昔日,五四青年振臂一呼,开启新思想的大门。今日,新时代的青年同样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理想,在为人民服务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当发扬青年精神,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山中医的学子,也必将勤学努力,把中医之甘露洒满华夏大地 。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