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崔光辉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姓名:崔光辉

班级:针灸推拿本科(英语)17级01班

高中毕业学校: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拟录取院校:北京大学

拟录取专业:中西医结合临床(直博)

推免心得:

一路走来,自己想跟大家分享的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厚积薄发。

推免过程是漫长的,需要四年的坚持与积累。大到每一次考试,小到每一个知识点,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其中的两个关键是理解和重复,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举个例子,在当初开课时,我就掌握了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内科学四本人卫教材后附的中英文名词对照表约60%—70%的内容,所以今年九月北医和协和预推免复试时,我在专有名词英汉互译及英文文献翻译这一环节才没有掉链子。此外,协和预推免时会给出指定英文文献,要求100分钟阅读加汇报,并回答老师的提问,期间可能要全英文交流。所以,一定不能忽视英语六级和托福雅思的学习以及视听说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想去综合性院校的同学来说,这一项是最基本的门槛,要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我自己的英语六级成绩没有达到550+,因此也错失了自己最开始的梦想学校和意向导师。最后,除了专业知识和英语外,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SRT、挑战杯等。有机会的同学也可以跟随老师或师哥师姐们尝试课题研究及论文撰写。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在平时可以关注“解螺旋”、“医学论文与统计分析”等公众号和中山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的医学、卫生统计学的慕课等资源以及网上的meta、数据挖掘等教程。

第二是审慎抉择。

从七月初开始至九月底将近一百天的时间里,我从踌躇不决到尘埃落定,其中经历了诸多艰难的抉择,例如学校、专业及类型、导师等问题。如果是想广泛涉猎,培养学科交叉视野和能力的同学可以考虑综合类院校。至于专业,应尽量结合自身兴趣和优劣势选择,例如有的同学动手能力强,可以选择中医骨伤学、针灸推拿学等专业,有的同学喜欢经典,更喜欢与文字打交道或者不想接触动物实验,可以选择中医文献学或中医临床基础等,但选择这类专业也面临着不经规培毕业后进医院难等问题。至于导师,可以从往届师哥师姐入手,获取相关信息。总之,从夏令营到预推免、正推的过程中,需要调整心态、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此外,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都不可能达到十全十美,选择也并非一定完全符合自己的意愿。对此,我想跟大家说:其实本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与其把时间精力全部用于纠结选择上,不如通过自己下一步的努力让当初的选择变得相对正确。

三是永不退缩。

我在今年六月份担任了执业医考试的志愿者,从全省各地来参加考试的考生中,甚至还有盲人、孕妇和不良于行、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为生存、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宝贵精神,而我们作为心智形体强健的青年学生,更应该永不退缩,向着目标大步前行!

最后,愿大家“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疲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