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张则润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姓名:张则润

班级:针灸推拿本科17级03班

毕业高中:寿光中学

推免拟录取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推免专业:中医内科学

推免心得:

首先,学习是第一位的,包括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对于不理解的知识可以先记住背下,在以后的学习或者实践过程中慢慢体会。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规划,学在平时,对于像中药功效、方歌、腧穴等需要多次记忆的知识,我个人喜欢整理在小本本上,或者用手机拍下来,在晚上躺下睡觉前或者闲暇时间拿出来看一眼,慢慢的就会记得比较牢靠。

其次,学习新的知识点时,可以利用歌诀或者自己的联想记忆,以腧穴为例,我是首先记住每一条经脉腧穴的循行歌诀,即使在卡壳的时候也能推断出来,像是手少阳三焦经的支沟穴,尺骨与桡骨两个边之间的间隙形成一个沟,两个边与一个沟加起来就是“三”,即在腕背侧远端横纹上3寸,这样记忆比单纯重复背诵可能会更有效率。除此之外,建议背诵针灸歌赋要趁早,比如《标幽赋》《百证赋》《席弘赋》《通玄指要赋》《金针赋》《行针指要歌》等等,背着背着就理解了,而且熟悉了之后也不容易忘记。贵在重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而且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别人的理解是一方面,自己的认知则是在广泛掌握基础理论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和临床实践中逐渐领悟到的。

再者,学习之余的活动也必不可少,srt、三下乡、回乡看齐鲁、专业比赛、写论文等等,要掌握一种新的技能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是很容易,开始做一件没有做过的事情也需要勇气和抗压力。开始做事情之前不要把它想的过于困难心生恐惧,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做,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参加这种团队性质的活动时,个人建议自己带头干,这样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还有统筹能力、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多咨询别人的经验和想法,能够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我想说的是,努力的结果水到渠成,未来还有很长的路,是金子总会发光。推免或者考研不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是从上大学以来状态的延续。希望我的心得能为师弟师妹们带来一点有价值的参考。

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 邮编:250355| 鲁ICP备05002379号